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總統索羅門國會演說 朝野領袖都出席


發佈時間:2017/11/02 1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2 11:3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赴索羅門國會演講,面臨倒閣危機的總理蘇嘉瓦瑞、帶頭提出辭職的副總理馬朗嘉和提出不信任案的反對派領袖西庫瓦都出席演說,議員出席率超過8成。

蔡總統10月28日開始訪問南太3個友邦,今天早上受邀到索羅門國會發表演說。由於蔡總統抵達索羅門前,副總理馬朗嘉(Manasseh Maelanga)等多個內閣閣員提出辭職,現任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面臨倒閣危機,蔡總統今天國會演說備受關注。

 

為了蔡總統演說,休會的索羅門國會今天特地復會,索羅門50位國會議員共有42位議員出席蔡總統今天的演說,府方人士表示,無法出席的7位中有5位去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活動,否則會有更多人出席。

蘇嘉瓦瑞、帶頭請辭的馬朗嘉和提出不信任案的獨立派領袖西庫瓦(Derek Sikua)都出席了演說活動。蔡總統演講後,全場議員都起立鼓掌。

蔡總統演說一開始先感謝索羅門群島國會的邀請,讓她能夠有機會,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和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在這個莊嚴的民主聖地,發表演說。
 

蔡總統說,台灣和索羅門群島的邦誼,從1983年建交至今,已經34年了,在這幾次的會晤交流過程中,她和索國官員暢談過台索兩國相近的南島文化、台灣敦睦艦隊在索羅門群島所造成的轟動,也交換了彼此在永續發展、農業技術,以及醫療環境等議題的合作構想。

蔡總統說,她要分享一個關於台灣和索羅門群島之間的友誼故事,在數千年前,台灣原住民和南島國家的先人,藉著船隻,來往於廣大的太平洋海域;為了追尋這一段海上的文化記憶,世居台灣東部的阿美族人、台東大學的學者和當地的文化工作者,決定要重新打造當時的古帆船,也就是阿美族人記憶中的Fayan。

總統說,但已經沒有人百分之百記得Fayan要怎麼做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人就想到,索羅門群島擁有這樣的技術,透過立委和原住民族委員會,從索羅門群島的陶馬科島(Taumako)上,找來了帆船專家,協助阿美族人,重新打造出Fayan。

蔡總統說,Fayan下水的那一天,索羅門群島駐台的大使王哲夫也在現場觀禮,台灣跟索羅門群島,一起完成了一件重要的事,這個故事,展現了這一次出訪所強調的「攜手共好」的精神。

總統說,來自陶馬科的專家說,這就像是幫助兄弟解決困難;雖然台索兩國相隔5000多公里,但是,「只要想到我們有兄弟,住在海的另外一端,我一點也不會覺得有距離很遠的感覺。」

她說,台灣做為太平洋區域的一份子,有能力也有意願跟大家一起,朝著「讓世界更美好」的目標,盡一份心力;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台灣和索羅門群島都會受到相當的影響,兩國更應該強化合作,把挑戰轉化為契機,致力於提升區域內人民的生活品質,共同實現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

蔡總統也再次謝謝索羅門群島長期在許多國際場合,為台灣發聲,台灣人民非常感謝索羅門對台灣堅定的支持。(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索羅門#倒閣#蘇嘉瓦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790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