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D掃描+虛擬版型 紡織升級更勝快時尚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1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2 18:01

國內紡織在全球一直具有領導地位,國內雙雄之一的大廠今年成立創新研發中心,他們利用3D掃描人體,搭配軟體,能夠直接在客戶面前展現他們想要的版型、抓皺、寬鬆等需求,而裁縫部分,只要按照指示線調整位置、推到機器前端就能自動裁縫,大大降低人工需求,分析師表示,紡織類股去年基期低,加上今年天氣相對前幾年冷得早,廠商又有不斷突破的轉型升級,因此紡織類股今年第四季火力轉強。

3D掃描語音:「掃描時請專著內衣或貼身衣物,若您為長髮請束髮、露出脖子,以確保掃描準確度。」

 



地上標示放鬆身體直視前方,小小一間神秘地宛如暗房,雙腳採定地上標示,雙手拉著兩側手把,只要短短3秒鐘。

紡織廠技術設計部副理程麗如:「就是開始自動偵測分析100多組尺寸。」
 

四面多達16個偵測器,紅外線掃瞄整個人體,取代傳統老師傅,難免擔心尷尬部位,3D虛擬掃描資料通通上傳雲端,按照客人需求,找來類似麻豆身形,接下來的工作只要在電腦前靠著3D虛擬技術,布花要高一點還是低一點,顏色要花俏還是素面,腰線、抓皺、釦子、對格等動作,就在電腦前解決客戶所有疑難雜症。

紡織廠技術設計部副理程麗如:「我們的3D虛擬製衣就是取代縫紉師的部分工作,因為畢竟我們現在也到了人才斷層的一個部分,我們在這個地方可以取代部分工作,讓他們更專精研發。」

只要一位懂版的人或是設計師在這裡就能直接調整,羊毛還是雪紡不同布性都能模擬,過去傳統製衣少說幾個月才能交貨,現在縮減到客戶當場就能看成品,速度遠超過快時尚,而且免除不斷開發製衣,永續概念省下原物料,員工效益也更能延伸。

紡織廠技術設計部副理程麗如:「以前這些東西都是2D版子,你不在這個行業裏面你看不懂版子的人,你不懂,藉由這個3D虛擬製衣軟體,你可以讓客人、讓業務、讓設計師|都可以快速知道,原來我設計這個版子長出來會是這個樣子,所有功能性,版師不只是傻傻坐在電腦前打版。」

但要真正做到快速,自動化很重要,數位模板機成了利器,只要按照遊戲規則循著記號,無論是口袋還是前片,直接推到自動縫紉機前,,你我就算是不會車縫的平凡人,也都能勝任這個工作。

紡織廠創新研發中心資深經理張豊富:「我們老是靠人力或低成本方法,我覺得在短期內這個紅利會消失掉,所以我們必須改變他,我們能不能讓我們的所有生產程序技術,用一些機件來取代他,讓人的依賴度降得比較低。」

不再需要花大把時間培訓人力,質跟量全面兼顧,就算客戶想當場來個隨堂考,防潑水實驗當場秀給你看,直接淋水25-30秒,經過拍打就能知道落在哪個級數,國內紡織雙雄之一的大廠砸下2億台幣設立創新研發中心,再精進再升級降低人力依賴度。
 

面料檢驗技術課副理蔡明哲:「最近我們也是在增加一些功能性測試,像一些防水、像是一些撥水,我們還有做一些防火測試,吸濕排汗的測試。」

紡織廠創新研發中心資深經理張豊富:「其實消費者的需求這幾年其實也都沒改變,就是所謂的要比較低的價錢、高的品質,或是能夠快速拿到,創意中心的成立,我們就是想去滿足這些新的消費型態的產生。」

台灣紡織不斷轉型升級,從紡織雙雄就能窺見一二,即便今年年初還面臨機能飽和問題,但他們在全球始終佔有領先地位。

分析師許博傑:「10月的下旬跟11月初,慢慢氣溫已經開始較過去2年提早出現氣溫變涼現象,另外再到整個去年,相對成衣基期比較低的狀況來說,今年第四季確實有機會出現轉機。」

去年10月紡織類股指數還在805點,今年則站上910點,台灣紡織股在不景氣大環境中力拼站穩腳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紡織#創新#研發#裁縫#自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690

0.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