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蘭花面臨荷蘭競爭 業者:精緻化因應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1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1 23:16

台灣的蘭花世界知名,尤其是蝴蝶蘭,占了整體蘭花外銷將近9成,但是這2、3年來荷蘭大量生產平價蝴蝶蘭,台灣蝴蝶蘭的歐美市場面臨極大挑戰,花農們認為,台灣不應該是跟荷蘭拚數量,而是應該發揮育種的強項,多開發優秀的新品種,農委會則認為,會協助花農們在傳統歐美市場以外,再開發新市場,像是越南、澳洲、巴西都是很有潛力的區塊。


 

好幾百盆的蘭花擺在一起,各有各的特色,都是台灣蘭花農的研發成果。

蘭花農鍾鳳謨:「我這棵是石斛它是一個交配種,它第一就是很會開,然後它的色澤分明很好。」

台灣蘭花產銷協會每年舉辦這樣的蘭花展,讓花農們互相觀摩競爭,今年選在淡江大學舉辦,觀察整個會場,鍾先生的花特別大盆,因為是花了極大的時間成本培養出來。
 

蘭花農鍾鳳謨:「其實蘭花都可以長得很大棵,只是時間問題,這個差不多5、6年就這麼大了,這個比較難,這個至少要2、30年,萬代這種花因為它有淡淡的香味,然後它可以改造它很多的層次,現在大陸的土豪最喜歡這個,只是我們沒有辦法栽培那麼多,日本他們在買,數量沒有像大陸那麼大,但是也很多公司他指定要這種東西。」

根據農委會的統計,台灣的蘭花出口總值從2009年以來都是成長,但是從2014年開始,每年開始下滑,去年總產值來到1.73億美元,原因就是因為台灣出口蘭花將近9成是蝴蝶蘭,而主要對手荷蘭,利用自動化大量生產平價蝴蝶蘭,步步進逼我國在歐美的市場版圖。

蘭花農黃文榮:「前幾年歐洲還是什麼都進來,荷蘭都進來台灣買我們的種苗,他們的介質他們栽培,是整個全部都是自動化的,可能他們好幾十萬棵只要2、3個人去管理,整個是電腦控制的嘛。」

農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的蝴蝶蘭市佔率荷蘭已經占據一半,每年賣出1.5億株,台灣守住3成版圖,每年大約9000株,其他國家總計大概2成,面對荷蘭以量取勝,台灣勢必要採取不同策略。

蘭花農鍾鳳謨:「蘭業可以做但是一定要走精緻化,像我在打你在網路可以看我的精緻栽培,我會栽培很多大棵的,其實我都是走精緻的。」

蘭花農黃文榮:「台灣栽培的性質都是用水草栽培,我們這樣開花出去,在英美國歐洲來講,在客人手上,到了客人手裡最少還有開個2個月以上,一樣的東西他一定會選擇花期比較耐的。」

總結花農開出的藥方,就是強化臺灣品種研發的優勢,並且將每一盆花培養到最好,以質取勝,這樣的策略跟農委會目前的看法相近。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台灣蘭花的優勢就是說我們品種的更新,跟我們的一個前進的速度都是領先世界,我們當然也希望能夠維持這樣子的一個優勢,來以政府的力量來協助我們的業者,這當然就是要透過創新以及智慧財產權保護。」

除此之外,目前我國的蘭花外銷的版圖,主要以美國為主超過3成,日本市場也占了2成8,所以怎麼開拓新的市場也變成重點。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那我們過去比較少,著墨在越南的這個市場,那配合新南向政策,我們希望能夠把我們的蘭花,也帶到那邊去澳大利亞也是,但是其實我們一直以來比較忽視這一方面市場,主要就是因為它的運輸比較長程,包括澳大利亞包括巴西都是運輸比較長程,那這個部份我們的試驗研究單位,已經跟業者來合作,開發出一些能夠克服長期運輸的這些技術。」

面對國際強力的競爭,業者很有信心,台灣的蘭花並不會輸,反而有極大優勢,政府現在要做的其實就是如何善用優勢,不要落入削價競爭的陷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蘭花#蝴蝶蘭#市場#新品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1060

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