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民語與吐瓦魯語相通 總統盼兩國攜手


發佈時間:2017/11/01 18: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1 19: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台灣和吐瓦魯都是南島語族大家庭一份子,如數字的5,在台灣幾個原住民族語或是吐瓦魯語都是lima,這詞彙也有「手」的意思,她盼兩國能夠更加攜手合作。

蔡總統10月28日展開「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太平洋友邦之旅,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和索羅門群島等3個邦交國。訪團今天中午抵達第二站吐瓦魯。

 

蔡總統抵達機場參加歡迎儀式後,立刻前往總理索本嘉(Enele Sosene Sopoaga)舉行的國宴。索本嘉說,基於人權和民主價值,吐瓦魯永遠是台灣的朋友,吐瓦魯不是一個小的海島國家,是一個大海洋海島國家,和台灣共享一樣的價值,歡迎蔡總統到訪,親自看看吐瓦魯人的生活方式。

索本嘉並邀請蔡總統品嘗吐瓦魯的漁產,並笑說不用擔心、魚很安全,因為這是台灣駐吐瓦魯大使蘇仁崇花了一整夜親自捕撈的魚,雖然蘇仁崇沒有捕魚執照,不過他具有外交豁免權,所以沒關係。這段話引起在場一陣哄堂大笑。

蔡總統拿了許多吐瓦魯的傳統菜餚,吃完飯後,她看到吐瓦魯人在現剖椰子,立刻拿了一顆直接喝下去。
 

蔡總統致詞時提到,上個月,索本嘉剛剛率團訪問台灣,當時她提到希望很快能夠造訪吐瓦魯。很高興,在不久後的今天來到這裡,跟各位好朋友共聚一堂。

總統說她以前就聽說,吐瓦魯人是天生的音樂家,很喜歡用詞曲創作,來紀念重要人物或事蹟,上一次索本嘉訪問台灣的時候,在國宴上,為大家演唱了他創作的「台吐友誼之歌」,讓她印象非常非常深刻,索本嘉的好歌聲和這首歌所傳達的情誼,都讓大家非常感動和感謝。

蔡總統說,台灣和吐瓦魯不只有將近40年的邦誼,也都是南島語族大家庭的一份子,台灣的原住民族跟吐瓦魯在內的南島民族,在語言上有很多詞彙是相通的,像是說到數字的5,不論是在台灣的阿美語、排灣語、卑南語,或是吐瓦魯語,都是lima。

她說,lima這個詞彙,也有「手」的意思,今天跟大家分享這個語言上的連結,她也希望,台灣和吐瓦魯,能夠更加攜手合作,讓兩國之間的連結更深更廣。

蔡總統說,就像索本嘉說的,「我們在同一艘獨木舟上」,多年來,台灣和吐瓦魯就像家人一樣相互扶持,一起穿越波濤、克服萬難,台灣很珍惜這樣難得的友誼;未來,台吐兩國繼續努力,一起乘風破浪,讓這艘獨木舟更堅固,更穩健地向前進。(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蔡英文#吐瓦魯#原住民#族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614

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