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來互花米草入侵 金門國家公園清除


發佈時間:2017/11/01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1 15: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最近用人工方式,清除馬山三角堡外側灘頭外來植物互花米草。金管處說,從小範圍開始防治,避免日後互花米草蔓延到必須動用機械清除,會對環境造成破壞。

金管處保育研究課課長邱天火受訪表示,互花米草,俗稱「大米草」,因為耐鹽、固岸定沙的特性,中國大陸在1979年自美國東海岸引進栽植,目的在保灘護岸、改良土壤、綠化海灘及改善海灘生態環境等。

 

不過,沒想到互花米草在海濱環境有超乎預期的強大適應能力。邱天火說,中國大陸的研究指出,互花米草一旦定著覆根,每年約以10%速度驚人成長,自引入福建沿海試種後,先後擴張到浙江、江蘇、上海、廣東和山東等地,並藉由潮水及人類活動,悄悄入侵金門。

金管處最近在巡查海岸時,發現馬山三角堡外側灘頭有大約50平方公尺小面積互花米草;10多名金管處工作人員在退潮期間,以鋤頭、圓鍬等工具移除,大約一個下午完成清除。

邱天火說,互花米草一旦入侵,將改變當地泥灘生態、灘地地形、植物相,使得其他植物無法生長,破壞潮間帶生物的多樣性。
 

由於互花米草多分布在潮間泥灘地,根系發達清除不易;邱天火說,為了避免它快速擴張蔓延,一發不可收拾,金管處每年都會至少清除一次,避免面積擴大到必須仰賴大型機具移除,破壞並干擾環境。

生物多樣性是金門生態特色,金管處邀請民眾一起觀察周遭環境。邱天火同時提醒,如果民眾發現入侵種植物如互花米草、銀膠菊等,請盡快通報金管處,以便安排移除作業。(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家公園#清除#互花米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652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