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禽流感病毒隨風飄 監測研究散播半徑


發佈時間:2017/11/01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1 14:3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農委會表示,「禽流感防控中心」啟動的空氣監測禽流感病毒核酸濃度方法,過去做過,這次要先執行半年,實測爆發場病毒擴散半徑,並確認病毒會否經由空氣直接傳播到禽場感染。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透過空氣監測病毒的技術不是新的,過去測過,經由專家建議,行政院級的禽流感防控中心啟動上述禽流感病毒的研究計畫,但不是為了今年入冬強化防疫之用,而是要了解處於何種風向、溫度等條件下,病毒的擴散實況與路徑。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施泰華補充,整體計畫還包含禽場的環境監測,委由嘉義大學執行,研究年期總長為4年,每年預算新台幣1.5億元。

參與此計畫的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陳培詩表示,空氣監測受指示先執行半年,半年後再申請下一階段研究,而透過空氣監測病毒是其於2005年建立的,2007年曾因應環保署擔心沙塵暴帶來疫病的病毒,已經做過人流感及禽流感病毒監測,當時的計畫從2006年執行到2008年。

她並說,執行上述計畫的3年間,曾有一波連續3天在東北角處測到濃度低的禽流感病毒,致病力如何,則必須另做研究,無法據以斷定,但是初步了解沙塵暴吹襲路途經過爆發疫情的地區,會將病毒吹來。
 

她進一步說明,禽流感防控中心近期啟動的計畫,關於空氣監測禽流感病毒核酸濃度方法部分,一、會監測禽流感爆發場周邊病毒擴散狀況。

二、也監測候鳥來台棲息的溼地,對照已例行在做的排遺監測,可知候鳥是否帶來病毒,此空氣監測可進一步了解空氣會否將病毒直接吹到禽場感染,不只是目前已知,即候鳥的病毒經由留鳥帶到禽場傳播的模式。

黃金城並說,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目前建議全球爆發場周邊半徑採樣距離,依疫情嚴重度,分為1、3、5公里執行;若研究結果顯示,在台灣的環境實況病毒散播半徑大於1公里,未來案例場周邊半徑採樣不會從1公里做起,可能擴大。(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禽流感#病毒#擴散#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708

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