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海道「橘紅鑽石」 鮭魚卵貴到離譜


發佈時間:2017/10/31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1 20:4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秋天到日本玩要吃什麼呢?許多人就愛鮭魚卵,只是北海道今年秋季鮭魚的捕獲量創下新低,影響到鮭魚卵的產量驟減,鮭魚卵價格因此不斷向上飆,從往年每公斤2到3千日圓,飆漲到現在最貴的時候甚至出現每公斤13000日圓的天價,讓築地市場內一間創業近100年的老店忍痛宣布,從11月開始,將首次改用國外進口的鮭魚卵,北海道甚至還出現一批鮭魚卵大盜到處偷鮭魚卵,損失規模已經超過160公斤!


 

把鮭魚卵壽司一口塞,感受那渾圓飽滿的滋味,在嘴裡爆裂開來,但現在要能吃上這一口,等於是把紅色鑽石給吃下肚,因為今年的鮭魚卵價格實在貴得離譜,生魚片自由任選,配上熱騰騰的飯,想吃什麼料隨便挑,組合成一碗自己愛吃的海鮮丼,但是鮭魚卵例外,因為進貨價格太貴,老闆已經把量給砍半。

店主:「去年比起來已經不是一公斤2000日圓了,大概8000日圓,今年變動得很大。」

之所以會在短短一年內價格三級跳,主要就是因為今年秋季鮭魚的捕獲量實在太差,打破往年新低紀錄。
 

北海道漁民:「去年也很糟,但今年更糟,情況變得越來越不好。」

捕不到鮭魚,也就影響到鮭魚卵的產量,根據東京中央市場,截至9月為止的數據,鮭魚卵每公斤的交易價已經漲到6500多日圓,回顧上一次超過5000日圓,是在1993年日本泡沫經濟破滅之後。

魚鋪市場店長渡部博:「能賣的商品真的越來越少,國產貨的價格更是異常變貴。」

再看到鮭魚卵的主要產地,北海道東部,目前最高紀錄更曾出現每公斤要價將近13000日圓的高價位,是去年同期的2倍,這天文數字,讓各地業者都大喊吃不消,像築地市場裏頭這間老店,自1924年創店以來,進的都是北海道的國產貨,如今他們也入不敷出,忍痛從11月開始首次進口加拿大等國外產的鮭魚卵。

北田水產店長西川里繪子:「鮭魚卵已經變得越來越像和魚子醬同等級的高級品,過去幾年我們賣的都是相同價格,還沒出現過價格上漲到這種程度的,擔心顧客會越來越不願意出手。」

雪上加霜的是,北海道竟然還出現一批鮭魚卵大盜,因為光是這個月各地的養殖場就相繼發生鮭魚卵失竊的情況,加起來已經損失164公斤的鮭魚卵。

渡島管內鮭魚‧鱒魚增殖事業協會專務理事柳元孝二:「我們認為可能是因為秋鮭捕獲不佳,鮭魚卵變貴,因而發生這種損失。」
 

會出現這種驟變,專家把問題指向了海水水溫以及暖化造成的長期氣候變遷,特別是日本今年的秋季冷颼颼,週二一早更迎來了最冷的一天,等個紅綠燈全身包緊緊,行人們抓著衣服、壓著帽子,還是抵擋不住強烈寒風吹拂,日本各地氣溫驟降,不少人甚至把圍巾和大衣通通搬出來禦寒。

都是因為今年的第22號颱風蘇拉已經轉變為低氣壓,目前正在北海道東部海面上發達,形成了非常猛烈的北風,甚至各地還傳出災情,包括家具店的招牌看板被吹掉一半,北海道則有民宅的屋頂鐵皮,整片掀了起來,氣候越來越反常,除了影響到鮭魚的洄游生態,現在連鮪魚的價格也出現變動,像是今年的短鮪,也就是大目鮪的價格,比去年貴了1.3倍。

顧客:「對於常吃鮪魚的人來說,便宜一點的還是比較好。」

迴轉壽司店店長大塚健人:「會一直忍耐到極限為止,當忍耐不下去的時候,希望能有客人的協助,讓我們繼續努力下去。」

隨著越來越多海鮮價格飆高,影響的層面也將不斷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鮭魚卵#減產#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1484

0.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