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究:「靜止心跳率」越快 壽命可能越短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30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0 22:55
圖/TVBS
圖/TVBS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溫啟邦,分析了累積超過20年,將近200萬筆資料發現,靜止狀態的每分鐘心跳次數如果越多,壽命也可能會減少越多,正常人在靜止狀態的心跳數,理想應該在每分鐘60下,研究發現如果超過每分鐘100下,將可能減少13年壽命,這樣的研究結果,也得到心臟科醫師的認同。醫師解釋這是因為心臟活動越多次,表示越沒有力道,才需要用以較多次的頻率來輸送血液,但民眾如果有類似情況也不要擔心,因為只要持續慢跑、快走就可以改善。

這裡是新北市公辦民營的運動中心,一大早就有不少民眾到這裡踩飛輪流流汗。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蕭卜源:「你可以想像如果假設一個人,有在運動固定時間在活動的話,他的新陳代謝會比較好、他的心臟功能也會比較好,對於三高不管是血壓、血脂、血糖,你達到你減重的效果BMI下降,這些來講他當然可以達到改善三高的效果。」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溫啟邦,分析1994年以來將近200萬筆資料發現,扣除吸菸、高血壓、膽固醇、糖尿病等等不利心血管健康的因素,靜止心跳數應該維持在每分鐘60下左右,如果每分鐘70到89下,平均會減少3年6個月壽命,每分鐘90到99下會減少8年壽命,如果心跳超過每分鐘100下,可能減少13年壽命!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蕭卜源:「那以正常人來講,在很久之前其實就有人提出這個理論,如果心臟跳得越慢的病人,理論上來講他比心臟跳得快的人會比較好,你從一般的流行病學可以看到,如果是有在運動的病人,他通常他的心跳都會比較慢,其實我們可以想像,當你心臟跳得越快的時候,你心臟耗氧量就越多,譬如說有一個人的心跳是跳60下,他心臟的輸出功能,大概是跳90下的人的1.5倍。」
 

像是這一個30多歲的女性,心跳每分鐘超過100下,醫師通常就會建議多運動來改善,只不過運動的項目也非常重要。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蕭卜源:「那可以訓練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快走慢跑、或者是你騎腳踏車、游泳這些開始,因為這些來講會增加你心跳的速度,然後達到你訓練心肺的效果,相對來講如果只是舉重這些,心肺的訓練效果稍微差一點點。」

醫師提供簡單計算公式,用220減掉你的年齡、然後乘以85%,就是你做運動應該達到的心跳數,例如30歲的人做運動,最好讓心跳率達到每分鐘160下以上才有效果,除此之外還有一項身體指標跟健康息息相關,就是體溫!

內科醫師李道南:「體溫低的時候你的循環會變慢,這樣子引起你的所有的免疫系統,所有的代謝全部變慢,糜樣狀的那種血管堵塞,脂肪會沉積什麼這些都會導致。」

診所現在協助病人躺進特殊的機器,然後拉上布幔打開開關,紅外線燈光就開始照射,這樣子的熱療屬於輔助性的療法,目的是藉由提升人體體溫加速身體循環。

熱療診所董事長范秀蘭:「大概4、50歲的最多,早在國外就已經有2、30年歷史,是我們台灣還沒有這種全身的核心治療。」

日本甚至已經有醫學書籍,強調人類的體溫最好保持在攝氏36.5度到37度,如果長期體溫在36度以下,容易造成排泄機能降低、神經失調或是過敏症狀;而體溫如果持續10天保持在39.3度,癌細胞會死亡,正常細胞不受影響。
 

內科醫師李道南:「癌細胞現在大家已經公認,就是這些細胞長期處於一種低氧低溫的狀態之下,它為了求生活所以必須分裂很快,當它分裂太快的時候,就變成不完全的細胞。」

醫師強調,目前臨床上除了用機器協助升高體溫,最方便的做法就是做運動,提升增加循環的效率,除此之外像是吃辛辣的食物、或是發酵食物,也都可以達到提升體溫的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跳#心臟#血壓#體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754

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