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鄉創業」政府媒合社企資源創商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30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0 15:42

現在有許多年輕人對於創業,充滿了熱情理想和行動力,已不再是大家過去印象中刻版的草莓族。說到了鄉村創業,對很多人來說也許不陌生,但是要如何創造出符合在地特色,再加上人文、藝術、文創,甚至結合公益,多面向方式呈現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而社會企業是要有改善社會的理念,但要能達到獨立自主經營的路,並不好走不過現在有更多年輕人,在政府協助下,投入社會企業行列,將書店營運模式,複製到偏鄉照顧弱勢孩子。

 

 

鄉村創業 協助弱勢
記者蔣志偉:「蟲鳴鳥叫環繞著整座山林,有社會企業租下一萬坪場地,要讓弱勢族群學習一技之長,發展創業機會。」很難想像在這個森林小鎮,有一群對烹飪很有興趣的媽媽們,齊聚一堂專注上課。


 
 
森林小鎮 烹飪教學
授課教師:「有那個蛋黃酥的味道,香香的。」學員們專注聽著老師指導,學習如何製作雞蛋油。其實製作雞蛋油,是要讓大家多學會一種專長。



將蛋黃與蛋白分離,取出後的蛋黃接著放進鍋裡直接炒,利用鏟子壓碎蛋黃後,逼出水蒸氣,再進行加熱翻炒,大約10分鐘產生焦黑狀。老師:「你們看一下,這邊是不是,這個就是雞蛋油。」仔細看出油了,黑色雞蛋油大功完成。

 

授課教師洪勇偉:「教導學員讓他們懂得說,這個東西的製作,看他們是不是能夠說學習起來,能夠有那種謀生的能力。」製作完雞蛋油下一堂課讓學員們迫不及待要來體驗森林窯烤。


 
學員體驗 森林窯烤
 
授課教師林湘凌:「哇!麵包出來了,麵包出爐了,新鮮窯烤悶15分鐘的麵包出爐了,有沒有聞到,好香喔!」學員:「偏鄉有很多的農會,他會給予你很多的資源,不像城市,城市當然在農會這方面的功能運作不高,這是偏鄉最大的優勢。」現在有愈來愈多人到偏鄉投入社會企業,發展在地經濟,培訓人才。
 
社會企業 培訓人才
授課教師黃湞珺:「就是做個這樣子,可以當吊飾。」教導學員們如何製作襪子娃娃,透過動手DIY製作創造商機,其實新北市政府這幾年,不斷地積極推動社會企業,以兼顧商業利基與社會公益。
 
南天母森林小鎮執行長康美芳:「這個地方腹地很大,我們可以做出很多的項目,就比我原來在台北市可能租一個一百坪,能夠發揮的空間就大了很多,而且可以包羅萬象,各種媽媽有不同的技能,可以在這裡發揮,其實我可以幫助到更多的,這些弱勢的朋友。」



青年返鄉 投入社企
 
文創志業創辦人林峻丞:「我們也是回來之後,開始帶社區的青年,每個月第二個禮拜天,我們到河裡面去淨溪撿垃圾,撿垃圾...那這已經持續六年的時間了。」34歲的林峻丞,曾在外地工作返回三峽家鄉積極投入在地社會企業發展。
 
文創志業創辦人林峻丞:「其實看到三峽,其實好像沒有什麼樣的機會,所以大部分年輕人會外出工作,那我們回來之後,其實看到,其實三峽有很多地方的資源,除了大家,我們知道的祖師廟之外,地方的這個李梅樹紀念館,其實三峽,還有三、四十位當代的藝術家住在這裡,那這麼棒的地方的資源,我們一直在想怎麼能夠用什麼樣的方式,把地方的在地的藝文的資源串聯在一起,那來一起為這塊社區重新做一點事情(像你的創業基地,它大概會是什麼樣的一個雛型?)我的創意基地就在左邊這裡,對,它是一個老房子,百年老房子去整修的,那這裡頭呢,提供了地方,這個藝文展演的活動。」

 

百年古厝 創業基地
林峻丞將荒廢已久,三峽百年古厝變身成藝文展演空間,也能發展成創業基地。
藝術家溫清隆:「像有個人工作室,然後這裡又是開放式的空間,可以接觸到的各種人,還有接觸到客人,其實這樣對我個人來說,也喜歡這樣子的性質。」文創志業創辦人林峻丞:「我們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怎麼沒有看到年輕人在社區做這些事情,讓我們所看到的這些問題能夠慢慢的解決,或者說讓更多人去關注,現在覺得說,我們應該自己先跳下水,所以就來做了,那當時就打造這個文創的聚落的平台。」

 

聚落平台 結合公益
聚落平台,結合工藝、文創、社區和公益,四大主軸。活動管理經理陳柏安:「幾個人就是我們用鞭炮紙,所創造出來的文創商品,那這些鞭炮紙呢,它是特別經過了北港朝天宮媽祖繞境的時候,所施放的鞭炮,我們把這些鞭炮回收起來,那這不是我們刻意去染的顏色,是鞭炮本身,它上面就會有的紅色。」


 
創立書屋 照顧弱勢
另一個翻轉弱勢基地,還有這三峽這間書屋聚集了許多學童,老師細心地照料與陪伴,提供弱勢孩子每天課後陪伴新據點。書屋老師蕭雅文:「家長有時候會幫你準備晚餐,有時候不會,那就是變動性很大,那我們說其實就是,穩定長時間駐點在這裡,每天你下課過來,我們就一起寫作業,就陪你們寫完作業,那我們就一起吃晚餐,那晚上再給一些才藝課程,那其實課程應該就是附加價值,最重要就是穩定的陪伴。」
 
新北市經發局副局長黃碧玉:「我們希望能夠成就這些,有志於在社會企業的一些同好們,讓他們提供一個比較好的環境,然後提供他們一些商業育成,然後最後讓他們可以進入市場。」



青年返鄉 投入社企
新北市透過輔導使社企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期許有更多願意投入社會企業的青年到其他偏鄉發展,唯有留住人才、發展在地經濟,將社會公益一塊納入公司營運考量,才能創造共好環境,影響這塊土地上每一個人。【世界翻轉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偏鄉#就業#窯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745

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