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愛上農田 青農返鄉找尋未來

記者 曾奕慈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30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0 15:55

一般人對農村的印象,很可能是勞動人口流失,只剩下年老的農人以傳統的方式在種田,其實現在農業已經成了部分年輕人對未來發展的選擇,像是新社高中105學年度開設了農業類科,報名人數都是額滿。另外在雲林也有一群年輕人,組成一個潮農天團,立志要讓傳統農業更具管理系統,也更有未來。


 

廣闊農田 成為教室
兩公頃大的土地上,老師一一介紹各種蔬果,而這一群學生來自新社高中的園藝科。園藝栽培老師羅英妃:「整個液體都要讓它充分地溶解,所以我們等下還要攪拌。」將肥料溶進水裡不停攪拌,他們現在要替這一片可食地景區進行施肥,種出漂亮的蔬菜,搭配即將到來的花海節,而這同時也是他們的課程內容。
 
新社高中學生:「我覺得這邊很棒啊!這裡有陽光、有土地。」新社高中學生:「在課堂上就只能很死板地上課啊!然後在這邊的話,就是可以學到比較多的東西。」這些學生未來發展方向不一定相同,但他們共同興趣都是農業。園藝栽培老師羅英妃:「像我們可以走種苗啊!走農業的產品啊這些,可以去發揮的是很多的。」

 

 
農業科 受學生喜愛
對這一群年輕學子來說,農業已經不再是刻板印象中的一級產業,105學年度開始,新社高中就新增了農業類科,分成園藝科和農場經營科,開放名額各15名,全部額滿。

 


新社高中校長歐靜瑜:「我們希望透過更多的,實務上面的實作,能夠讓孩子真正地學到,在農業方面的知識跟技能。」憑著當地農業發達的優勢,新社處處都成了他們的教室。
 
記者曾奕慈:「從枝調和果梗中間,把這串葡萄採收下來,可以看到它的顏色呈現紫黑色的,相當漂亮,而且都已經成熟了,不過這一年兩收的葡萄,過去在採收的時候都是葡萄農的工作,現在這兩分地的的葡萄園,也成了學生學習的場域。」

 

業師古東喜:「將我們的枝條果梗的地方,我們從這邊剪下來。」家中種葡萄已經是第二代,果農古東喜和新社高中合作成為他們的業師。來到葡萄園怎麼判斷熟度?怎麼剪?全都能實際體驗。
 



新社高中學生:「有時候看影片,就是沒辦法操作就是不會,所以來實習之後我們就會了。」新社高中學生:「因為阿公有種田,然後就想要幫忙阿公。」產銷一條龍的經營模式,讓學生從產地到包裝,完整參與。



葡萄果農古松春:「像那個,你就剪掉,要犧牲一下,這串就漂亮了。」就連古東喜的爸爸也教起學生,怎麼去掉多餘的枝條和裂果,而該怎麼包裝,則換兒子上陣。業師古東喜:「我們打開完之後,我們將這個葡萄放在三角袋裡面去。」
 

 

溫室實作 學習更快
一年四季不同的農產品為課程帶來更多變化,這其中還包括了外銷為主的文心蘭。業師陳進興:「把水苔放在我們手上,拿起小苗出來,放在假球莖這邊。」走進栽培文心蘭的溫室,學生們專注低著頭將小苗放進穴盤裡,而到開花要一年半至兩年的時間,學生就能看著它們成長。業師陳進興:「農業再不傳承的時候會有很深的斷層,所以說我們就把經驗跟知識,好好去教這些有心要學農的年輕人。」




返鄉青農 注入活力
事實上在台灣已經有不少有心務農的年輕人,默默回鄉走進田裡。赤腳踩著泥土為高麗菜施肥,即使葉子上頭看得出些許蟲咬痕跡,他們仍堅持遵循安全用藥的方式。青農張朝安:「就會看在適當的時間給予它適當的肥料,因為植物所需要的元素不一樣。」



他們是一群雲林的年輕人,從72到83年次都有,有人從外地工作回來,有人則是農二代、甚至農三代,不過現在他們不分你我組成了一個潮農天團,要把活力留在這個農村。彎腰推著車子,一邊尋找可以採收的小黃瓜。青農陳政宏:「我們的小黃瓜都是屬於可以現採現吃的,像這根它剛拔起來,我就可以馬上吃這樣。」
 
清脆的聲音,就是他們的成就感來源,72年次的陳政宏,之前離鄉到台北賣房子,3年前決定回來務農,而裡頭年紀最小的潘毅哲,因為嚮往自由畢業後就回來從農。

青農潘毅哲:「時間會縮短以外,然後我們會比較快樂一點,因為不是一個人在做這些雜事。」天生好動的方澤強,務農經驗零,但從澳洲打工回來之後,意外接觸到農業就一腳踏進這一行。青農方澤強:「一開始在做其實真的還蠻累,因為腰很痠啊,然後辛苦、又熱,後來慢慢慢慢做、慢慢做、慢慢做,其實很有興趣。」這一群大男生來自不同背景,因為興趣而結合,就連工作都難掩愛玩的個性,在溫室玩起吊單槓。

 

年輕想法 重視管理
不過對農產品,他們可是很有想法,和果菜公司合作,採收下來的小黃瓜,全都會在這裡進行管理出貨。

記者曾奕慈:「所有的小黃瓜,在經過篩選、秤種跟分級,一關關的考驗之後,就會被送到這個輸送帶上來,最後來到這裡進行封膜,可以看到每一盒的包裝上頭都會有一張貼紙,上面有個QR Code,消費者只要拿手機來掃描,就可以看到它的產品名稱,跟所有的生產紀錄。」
 
包括耕地何時施肥、何時進行病蟲害防治,一目了然,讓消費者安心,也讓他們有了保障。果菜公司老闆娘楊素琴:「那可以讓我們這些年輕人,能夠從這樣子的一個步驟當中去檢視他們生產的,所謂的產量也好、品質也好,都能夠去看到。」青農方澤強:「有最低的保障價格啦!市場如果跟著高,也會跟著高,價格方面對我們來講就非常的好。」以農為本的台灣,農村人口卻逐漸流失,現在經由教育,也透過更有制度的產銷模式,讓年輕人有了回鄉的理由,也在廣闊的農田裡找到了立足的方式。【世界翻轉中】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青農#潮農天團#種田#小黃瓜#QRcod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0853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