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地傷患無人問 截肢悲劇頻上演

記者 溫元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20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0/01/20 22:39

海地強震已經過了一星期,目前災區仍是滿目瘡痍,更糟糕的是,目前還留在太子港的人當中,最多的是病患,最少的卻是醫生,無國界醫師團好不容易抵達災區,卻因為醫療資源嚴重匱乏,英雄無用武之地,許多傷患也因此整整在醫院門口躺了3、4天,無人聞問,原本有機會痊癒的傷口,因此感染細菌而潰爛,最後不得不截肢。

太子港醫院門口人滿為患,到處都聽得見孩子哭叫,很多人從地震第一天,就被抬進醫院,但直到現在,依舊無人聞問。海地傷患:「(地震時)天花板掉下來,砸傷我的腰部,但是沒有人來幫我,連一輛車子都沒有。」

簡陋診間、骯髒環境,無國界醫師團就算想救人,也是心有餘力不足。無國界醫師團醫師漢斯迪倫:「(病人)化膿情況不斷惡化,很多時候,手腕或雙腳不得不截肢…。」

43歲的伊莉莎貝,帳篷一躺就是7天,虛弱地幾乎睜不開眼睛。災民伊莉莎貝:「房屋倒塌壓住我的雙腳,還是別人把我從瓦礫堆裡拉出來。」

誰知道命是撿回來了,右腳卻保不住,女兒眼睜睜看著媽媽受苦,卻幫不上忙,心如刀割。伊莉莎貝女兒麥艾伊:「我真的好難過,媽媽都快死了,卻沒有任何人伸出援手。」

雖然這裡幾乎沒有醫療品質可言,但災民沒有選擇,病患人數正以每天500人的速度暴增,每位醫師一天就要動刀100次。漢斯迪倫:「這裡完全沒有人,為了預防地震準備過什麼,醫療設施嚴重不足,基礎設備也完全被破壞,現在情況就是要什麼沒什麼,什麼都沒有。」

就算環境再怎麼糟糕,還是有人堅持「醫者父母心」,像是這位日本與海地混血的「小田」醫師,災後第一時間,趕回已經半毀的醫院。日籍醫師小田:「剛開始完全沒有物資,地上撿塊板子,就拿來當做腿部骨折的支架,我們什麼都試過了,但很是有很多人,死於地震當天。」

一天動20次手術,還得充當國外醫師的翻譯,教義工怎麼使用醫療器材。小田:「先把擔架放在地上,再抓住把手部份。」

許多災民被地震嚇到睡不著覺,不過小田醫師整整7天沒闔過眼,全都是因為一天24小時,對他來說根本不夠用。小田:「如果我休息太久,可能就會少救1、2個病人,這真的會發生,我能做的就是照顧病患,這是醫生的天職。」

憑著人道精神與滿腔熱情,醫護人員奮不顧身,投入災後醫療工作,不過醫療器材與藥品的問題,要是不能克服,再多的人力,也難以挽回傷者正一點一滴流逝的生命。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海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320

0.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