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者樂活大調查 揭露生活3大困擾


發佈時間:2017/10/26 1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6 11: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由財團法人智榮基金會發起、台灣第一份長者自主填答的線上大調查「樂活大家講」結果今天揭曉,難以自己打理生活、難以吃得健康、難以有效就醫診斷是目前困擾長者生活障礙前3名。

此次調查是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長者網路問卷調查,蒐集7萬9441份有效問卷,50歲以上熟齡族有3萬2051人(占47%),其中男性占29.9%,女性占70.1%。

 

根據此次調查的數據顯示,50歲以上熟齡族最重視的需求是能自己打理生活(34.6%),例如老是忘記關瓦斯或關火、要爬高出力的家事做不來;第2名是吃得健康營養(30.8%),例如蔬果農藥殘留等食安問題、一個人很難料理食物;第3名是有效就醫診斷(27.8%),例如候診、拿藥等待太久、找不出病痛原因等。

若從年齡、性別差異解析調查數據,步步難行是最普遍的困擾,尤其年過75歲的長輩迫切需要「輕鬆安全行走」,一致指出「人行道停機車、亂堆東西、路面不平」是最大障礙。

此次調查也發現,男性缺乏健康知識,因此最需要「健康風險預告」;女性對「自己打理生活」及「交流學習活動」的需求較高,顯示女性長輩在操煩家務的同時,卻想多多外出交流。
 

政治大學商學院教授別蓮蒂指出,從這份調查可以觀察到,長者嚮往自主生活的需求遠高於想像;她預測,物聯網的商機大有看頭,例如老人家期待可以遠端或定時關閉爐火、簡訊通知的自動化服務,還有臨時性的家務外包服務也有助於解決女性整理家務的困擾。

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由調查結果發現,不同年齡、性別、居住區域的長者需求有顯著的差異,可供產業界對準需求,開發熟齡商機。

施振榮說,期盼透過民眾把自己的生活需求講出來,讓各界集思廣益回應需求,以這些用戶為出發思考,能讓長者的生活變得更優質,同時可以提升產業的附加價值,讓政府與民間共同幫助台灣的長者快樂老化。(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長者#樂活#生活障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8

0.0571

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