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冒腸胃928項指示藥 健保恐不再買單


發佈時間:2017/10/26 08: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6 09: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感冒藥、腸胃藥、銀杏萃取物、葡萄糖胺等928項指示藥品,一年用掉健保17億元,但是健保法明訂不應給付,有醫院代表提案剔除指示藥健保給付,請民眾自費到藥房購買。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27日開會預計討論此案,提出這項討論案的健保會委員、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告訴中央社記者,「指示藥品」就是民眾不需醫師處方,可以直接在藥局買到的藥品。

 

由於指示藥品相對安全、多用於治療緩解輕症,民國84年全民健保實施之初,「全民健康保險法」就明訂「成藥、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不納入健保給付。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解釋,過去公保、勞保都有給付多款指示藥品,不僅老醫師開得順手、患者也吃得習慣,健保上路後,為了兼顧民眾的用藥連續性,原本就有給付的也就繼續給付,但不再納入新的指示藥。

李伯璋說,過去20多年曾逐步檢討取消指示藥品的健保給付,94年取消給付176項制酸劑(俗稱胃藥)指示藥,95年取消240項維生素類、電解質、酵素類等指示藥給付,隨後健保署再次檢討指示藥品給付時,立法院認為恐增加弱勢民眾就醫時的經濟負擔,104年要求暫緩實施。
 

健保署統計,94年健保給付的指示藥品共有約1200項、一年藥費約新台幣23億元,到了103年減少到1125項、金額也降至22億元,截至105年仍有928項指示藥在健保給付之列,每年約花費17.1億元。

以去年為例,止瀉劑、消化劑等「胃腸道及代謝用藥」 吃最多,花費約6.5億元,其次是感冒、過敏性鼻炎、止咳化痰的「呼吸系統用藥」約3億元,第3則是減輕眼睛不適的眼藥水,花費約2億元。

像是民眾感冒常吃的乙醯胺酚止痛退燒藥,便祕、脹氣會使用到的瀉藥、軟便劑、消脹氣藥物,以及想要照顧關節的葡萄糖胺、改善末梢循環的銀杏萃取物、滋潤眼睛的人工淚液等,都是去年10大常用健保指示藥。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表示,指示藥品給付項目已逐年減少,有一部分是因藥證過期取消健保給付,另一部分則是因指示藥不像處方藥有保障價格,每顆可能不到1元,常被外界戲稱「比糖果還便宜」,因此少數業者確實考量藥價太低主動退出。

不過,謝武吉強調,既然「健保法」白紙黑字明訂不給付指示用藥,健保署也不應繼續違法,儘速讓藥品回歸法令規範,否則不排除向歷任健保局總經理、署長提出行政訴訟。

李伯璋坦言,指示藥問題不僅涉及分級醫療,也牽涉到醫藥分業,患者如果只是輕症,到藥局就能買到指示藥,根本不用到醫院掛號、看病,應該強化使用者付費概念,避免醫療浪費。

他說,按照法規,指示用藥確實不該由健保給付,至於最後如何決定,將視健保會討論而定。(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感冒藥#腸胃藥#健保#自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613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