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風光50載! 232頃芳川煤礦成遺跡

記者 路怡珍 / 攝影 黃國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20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被議員踢爆和貓纜路線,有部份重疊的芳川煤礦,就坐落在台北市萬芳山區中,從民國38年起開採以來,運作了將近50年;沒想到一場大雨淹沒了礦坑,從86年停止開採,礦坑遺址廢棄到現在,是目前大台北地區保存最完整的礦業遺跡。

TVBS記者路怡珍:「從1949年開始運作的芳川煤礦,就是萬芳的『芳』字的地名由來,記者實地走訪,果然發現廢棄的辦公室,上頭還寫著『安全第一』4個大字,門前就是這一台,已經廢棄的運煤台車。」

老舊的辦公室已經功臣身退,破舊台車也已經走入歷史,掩埋在雜草中,這232公頃就是芳川煤礦曾經的經濟命脈。

在台北市萬芳山區的芳川煤礦,從民國38年開始開採,全盛時期,最多有500位採礦工人,是文山區最大的礦坑;沒想到民國70年,一場豪大雨讓一切停擺,在民國86年停採,芳川煤礦風光了半世紀,直到現在,都是北部地區保存最好的礦坑。

TVBS記者路怡珍:「沿著廢棄的鐵軌,往深山的方向走,立刻可以發現,這一座已經廢棄的電機房,裡頭都是廢棄的機具,目前已經不再使用。」

礦坑口已被雜草掩埋了,看不到確切位置,但附近居民回憶起當時開採的盛況,記憶依舊清晰。煤礦附近居民:「從我小的時候他們就在挖礦了,都是拿圓鍬下去挖。」

一座廢棄的礦坑,紀錄著台北市文山區的在地歷史,原本已經安靜謝幕,卻因為貓纜爭議,又重回世人的目光當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礦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502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