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彭淮南:任內不開放國內銀行做NDF


發佈時間:2017/10/25 1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5 11:53
圖/TVBS
圖/TVBS

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天表示,為維持金融穩定,避免投機,任內不會開放國內銀行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NDF)業務,強調企業仍有許多避險工具可以使用。

彭淮南今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表示,彭淮南上任以來禁絕NDF交易,美其名是避免投機行為,但實際上是「球員兼裁判」,「央行能夠分辨什麼是避險、什麼是投機嗎?」外匯市場變成央行獨大,每年盈餘繳庫占稅收比重,高達8%至15%。

 

余宛如說,央行禁絕NDF,原本是要對抗金融大鱷,「結果央行自己成為市場大鱷」。她問彭淮南是否願意開放NDF業務。

彭淮南答詢時表示,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引發金融危機,新台幣兌美元從28元重貶至35元,央行為維持金融穩定,因而禁止NDF業務。他強調,當年台灣外匯存底僅900多億美元,並不如余宛如所稱「外匯存底應付金融危機綽綽有餘」的說法。

彭淮南說,央行已開放國銀海外分行NDF業務,但NDF是投機客最好的武器,目前包含中國、印尼、菲律賓等國都未開放。此外,投資人的避險工具有很多,例如遠期外匯(DF)、選擇權、換匯交易(SWAP)等,不是只能用NDF。他強調,任內不會開放國內銀行承做NDF。
 

NDF是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一種,但相較於DF,投資人買進NDF到期不做本金的實物交割,而是依契約所訂的遠期匯率與到期時的即期匯率相比較來結算差價。而NDF只交割差價的方式,充分發揮了「財務槓桿」的原理,對投機客來說既方便又省本。(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彭淮南#金融#國內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781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