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國團是否為附隨組織? 學者看法各異


發佈時間:2017/10/24 14: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4 15:00
圖/TVBS
圖/TVBS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今天表示,救國團毫無疑問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是國民黨黨國體制一環;文化大學史學系助理教授劉傳暘則說,不能斷定救國團是國民黨附隨組織。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調查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今天舉辦第二次聽證會,主要爭點為救國團是否曾為國民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

 

救國團推薦的文化大學史學系助理教授劉傳暘在專家學者發言階段時表示,當年國民黨版「籌組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原則」第3條明定「本黨以黨團方式領導其活動」,第9條規定「幹部應就原有教育行政系統中選拔國民黨優秀且富有經驗的同志擔任」。

不過,劉傳暘說,原有國民黨版最後被否決,救國團成立的法源依據是行政院版「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籌組原則」,其中第3條明定「青年反共救國團隸屬於國防部總政治部」,刪除「黨團領導」字樣,且規定團務指導委員、團長、副團長由國防部總政治部派任;這是最終版本,但黨產會有此資料,卻不用。

他認為,救國團從成立到轉型,都是因應歷史變局下的產物,以國家為主題,青年為對象,雖然組織型態有轉變,但精神目標是一致的;從歷史變局來看,救國團在轉型,但不能斷定救國團是國民黨附隨組織。
 

救國團推薦的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也舉雷震與蔣介石之間的恩怨情仇提醒,救國團創始時屬於國防部,在中華民國體制下獨立存在,大家不要犯與蔣介石一樣的錯,將救國團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黨產會推薦的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認為,一直到1987年解嚴為止,救國團毫無疑問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戒嚴時期,國民黨政權性質是一種列寧式的黨國體制,具體而言是一個獨大的政黨,由該政黨領導控制政府部門,對社會進行滲透、控制的威權政體。

他認為,救國團自始是國民黨黨國體制一環,負責青年運動工作;國民黨所謂的青年運動,非民主國家由下而上的社會改革運動,而是黨國體制由上而下,對社會各部門進行的組織性動員,目的在控制社會。

吳叡人說,他1970年代後期就讀高中時,救國團舉辦的青年自強活動獨占絕佳旅遊景點、路線,名額相當少,當時他母親透過親戚爭取到讓他參加中橫健行的名額,「我也曾被救國團收編過,去了一趟中橫」。

他表示,後來回想起來,深切體會到,救國團是台灣最大旅遊業、交友中心,在那個保守年代,具公信力的救國團舉辦的活動,成為極少數青春期的青少年可以正當認識異性、一起出遊,不被教官干預的機會;認識女孩子,「要經過黨國認證的管道,要唱他們認證的歌,玩他們認證的遊戲,救國團甚至壟斷我們的青春」。(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救國團#國民黨#附隨組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8

0.0733

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