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途旅程好累人! 「移動疲勞」恐成中風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3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3 23:13

出差或是旅遊,都會需要經歷長時間乘坐交通工具,不論是高鐵還是飛機,都很可能造成人體的移動疲勞,主因包括乘坐位子的空間狹小、環境的光線、噪音等等,這些可以透過耳塞和眼罩,甚至是選位子都能盡可能避免;另外原地做一些腿部動作,還能預防經濟艙症候群,促進血液循環。


 

記者曾奕慈:「民眾要出國如果是搭乘長途飛機的話,通常在飛機上,就會拿到像這樣子的一個過夜包,而裡頭就會有耳塞、眼罩還有一雙襪子,這3樣東西最主要,就是要幫助民眾在長途飛行的時候,可以更舒適!另外來到旅行用品的專賣店,也可以看到這樣子的頸枕還有腰墊,都是為了要減緩長期坐著的疲勞感。」

其中頸枕消費者詢問度最高,功能在於可以多點支撐力,穩定頭部減少搖晃。

旅行用品店店長蕭伃瑄:「長途飛機的話,一定都是會在飛機上睡眠嘛,那睡眠比較需要的話,基本上是頸部這一塊。」
 

眼罩也能隔絕外界光源幫助入睡,另外還有這個腳墊,不少民眾會買來舒緩長途旅程造成的腿部不適。

旅行用品店店長蕭伃瑄:「現在有些飛機,也不一定會有前面那一塊踏的地方,其實也是讓腳比較舒緩、比較不會那麼有壓迫感。」

不論是出差、旅遊搭飛機還是搭高鐵,雖然是坐著,但長時間下來還是會覺得好疲憊,其實這就是所謂的移動疲勞。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吳珮全:「行駛間所造成的震動,那我們人坐在上面,我們人會有本體感覺,本體感覺要對抗這個震動,然後產生一些平衡的話,其實這部分會消耗很大的能量。」

整理移動疲勞的主因除了震動以外,還有座位侷限環境形成的壓力,窗外忽明忽暗的光線,讓視覺受到刺激,以及噪音產生聽覺疲勞,而如果是搭飛機,還得面對時差和氣壓的改變。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吳珮全:「可以耳塞或聽音樂,可以減少噪音對我們的影響,再來就是說多喝水,血液循環好疲勞感就不會那麼強烈。」

如果不想花錢升級艙等,精神科醫師指出,透過選位子也能減少疲勞的來源,像是搭高鐵盡量選擇遠離窗邊,不靠近走道和前後門,也就是很多人不愛坐的三排位子的中間位子,其實是較適合休息的;如果是搭飛機,也是盡量選擇中間的位子。而事實上長時間坐著,最不容小覷的是血液的回流不順,也就是經濟艙症候群。
 

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陳冠誠:「長期的話可能會造成血栓,假如打到腦部的話,可能會有中風的情況;假如說到其他器官的話,可能會有比較缺血、或者是器官受損的一個情形。」

想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其實在座位上抖腳可以改善,而抖腳事實上就是利用一些腿部動作來進行舒緩。

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陳冠誠:「先墊腳尖墊起來,然後接著腳放下來以後,腳跟著地腳尖翹起來。」

再來就是雙腳內外八的開合,類似跨步的抬腿,還有像是游泳打水的上下擺動,以及腿部往上抬抱胸的動作,都能避免血液積聚在腳部。而以中醫的角度,可以透過按摩穴道的方式,改善血液循環。

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這個就陰陵泉,按下去之後它會有痠痛的感覺,第二個位置就是我們所謂三陰交的位置,第三個呢叫做承三穴,承三穴就在我們小腿肚的正中心點。」
 

中醫師也指出,遠距離啟程前幾天,也能靠飲食提前改善。

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一些比較活血化瘀的啦、或者一些比較利尿的一個中藥,或者說我們一些養生的茶飲,這些飲食都可以改善下肢水腫的狀況。」

不過每個人對於休息的需求、和習慣的環境也不太相同,若是真的長期受移動疲勞所苦,長途旅程前不妨多做些準備,選好適合自己的位子,或許就能減少旅行過程的疲憊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出差#旅遊#經濟艙症候群#血液循環#中風#移動疲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87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