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型雷射雕刻機 打印蔬果成天然標籤

記者 李彥穎 鍾德榮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3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3 23:12

在超市買新鮮蔬果,包裝上都會有標籤,有的直接貼在果皮上面,這樣的作法不只浪費紙張,也可能有偽造的空間,工研院研發出一款雷射雕刻機,利用低功率的雷射,能夠在蔬果的表面刻上字體或是圖案,希望在未來能夠取代傳統的標籤。


 

研發人員將一顆龍眼放在機台下方,經過簡單設定機器開始運作,10秒鐘不到雷射光就在龍眼殼上,刻出4個英文字母,這就是工研院研發出的最新技術,光纖雷射雕刻機。

工研院研發人員楊映暉:「最主要是透過雷射瞬間高熱的現象,產生那個食物表面的表面碳化。」

研發人員解釋,傳統上的雷射功率動輒幾百瓦甚至幾千瓦,一般都只適合切割金屬材料或是塑膠材料,但是這一套雷射雕刻機,功率只有50瓦,能夠快速在蔬果表面打印,標籤圖案或是產地資訊,又不會傷到蔬果的內部,藉此代替傳統的貼紙標籤。
 

工研院研發人員楊映暉:「現行標籤必須要透過人工撕貼,然後你在撕貼的過程中,可能會有偽造的動作,像這種雷射打印的話是沒辦法消除,所以它就可以就是防偽的功能。」

目前經過研發人員測試,龍眼殼、地瓜等含水量較低的蔬果表面,都能成功雕刻,如果是比較軟的水果,像是葡萄、草莓就比較不適合,但是工研院認為,這一種光纖雷射技術,擁有比傳統貼紙標籤更好的防偽功能,如果普及化能夠減少紙張使用,也能夠進一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工研院研發人員楊映暉:「廠商給我們他們需要的圖案,跟他們需要的標示的方式,我們把它輸入到雷射系統之後,它就可以直接打印。」

而提到食物的標籤,目前全球最具公信力,規模最大消費者組織消費者商品論壇,上個月宣布要在3年內統一商品上的日期標示,包括特易購、家樂氏、雀巢、家樂福、聯合利華等等大型企業都參與計畫。

大賣場公關何默真:「其實在國外是這樣,因為他們非常重視商品食品的碳足跡,他會希望你所有的食品,從製造端一直到銷售端,它能夠不要被浪費,保鮮能力很好的這些食品,他會希望你即使是過期都不要報廢,可能有一些其他的地方,像是公益的使用、或是其他的使用的部分,它可以被拿來再利用,但是其實就國內的標準這個是不行的,因為我們國內目前才剛在研擬,就是把我們所謂的保存期限,可以大概改成一個比較友善的,叫做最佳賞味期的概念。

大賣場的生鮮的麵包出爐之後,會馬上由工作人員封袋列印標籤,當中最重要的資訊就是有效期限,但其實很多的食物,即使稍微超過保存期限還是能夠吃,但是依照目前各國法令,只要超過保存期限就必須銷毀形成浪費。

消費者商品論壇估計,每年全球浪費掉的糧食可達13億噸,金額高達9千4百億美元,而食品浪費每年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占全球溫室氣體總量高達8%,消費者商品論壇所謂的統一標籤作法,就是希望未來所有廠商,一次只能採用一種標示,如果是易腐壞的食品採用有效日期,不是容易易腐的食品就採用建議日期,例如最佳賞味期,雙軌制的標示,是為了讓廠商更方便把能夠吃的食物捐贈出去;不過這樣的做法,目前在國內還有討論空間。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消費者要能夠了解,那業者也要能夠配合去實施,業者要去另外做一套有效日期跟賞味期限,這兩種的評估那對業界來講,也是一個新的挑戰跟負擔。」

食藥署認為目前國內的標籤法規,已經做到消費者商品論壇,希望做到的統一規格化,只是如果要同時存在保存期限和最佳賞味期,兩種不同意義的標籤,就必須再凝聚社會共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標籤#雷射#工研院#蔬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755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