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要進冷門貨 小北創辦人:撿人不要的生意做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3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3 22:58
小北百貨創辦人黃卜文22日驚傳猝逝家中,享年54歲。圖/翻攝自Google Map
小北百貨創辦人黃卜文22日驚傳猝逝家中,享年54歲。圖/翻攝自Google Map

全台知名連鎖平價批發商「小北百貨」,驚傳創辦人黃卜文在22日猝逝,享年僅54歲,讓親友們相當震驚。據了解,黃卜文先天患有小兒麻痺,原本在台南小北夜市經營海產店,但因為景氣下滑決定轉行,改辦五金商場百貨,堅持走「平價路線」且產品多元深受顧客歡迎,意外成為五金大王,而他成功的祕訣就是「撿人不要的生意」。

據了解,小北百貨創立於民國83年,不僅物美價廉還採24小時營業,深受國人喜愛,目前在全台已有104家分店,而黃卜文也成為名符其實的「五金大亨」。其實,他早年對百貨業一竅不通,而是在台南小北夜市經營海產店,但後來受景氣影響關門,決定砸下100多萬在原地搭起棚架賣五金用品,並將店名取名「小北百貨」。

 

《今周刊》曾於98年的報導指出,為了維持平價的特色,黃卜文在九○年代就前往大陸和東南亞各地尋找貨源,進而確保了穩定又低廉的商品;除了貨源外,「花時間」經營更是小北的成功之道,有一回深夜關門後有顧客上門,黃卜文勉強開門應客後,只見對方感激地說「還好你肯賣,以後只要急用,我都會來光顧!」

報導指出,客人無意間的一句話提醒了黃卜文,與其和別人搶生意,還不如「撿人家不肯做的生意!」於是24小時營業成了小北百貨的慣例,也是該品牌至今最大的強項;而黃卜文的生意哲學也在商品上發揮得淋漓盡致,大膽引進別人不願意販賣的冷門商品,吸引客人特地上門找貨,也連帶帶動其他主流商品的購買率。

值得一提的是,小北的壯大,與公司員工的忠誠度十足相關;黃卜文為了獎勵優秀員工,只要開設新分店,店長一定從員工中升任,不會空降,且新店長可出資入股,讓員工更有使命感和歸屬感,認為這是自己的事業,而非一份領錢的職業,藉此提升各店的績效,而這也是小北百貨得以快速發展的主因之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小北百貨#黃卜文#猝逝#創辦人#海產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72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