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母嬰同室=母嬰同累?婦科醫:嬰兒脫水性黃疸增3倍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3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3 16:17
圖/TVBS
圖/TVBS

母嬰同室不只累到媽媽,連寶寶都有影響嗎?為了提倡母乳哺育,衛福部國健署推動「母嬰同室」政策,實施了16年,近日引發熱烈爭議,許多媽媽怒控這政策根本無法好好休息,並造成新手媽媽龐大壓力,產生產後憂鬱症。婦產科醫生也紛紛發聲表示反對,就有一名育有一女的女婦科醫師在臉書指出,母嬰親善政策的前後,「嬰兒因為脫水性黃疸的比例增加了3倍」。

一名身兼媽媽身分的婦科醫師,21日在臉書發表自身母嬰同室的經驗,她表示,在尚未生產前接觸母嬰親善的課程,當時覺得是一件好事,直到自己剖腹生了女兒,才發現噩夢的開始。該醫師指出,在母嬰同室時期,只要寶寶有需求她就親餵,餵完再用手和擠乳器再擠一次,「那個時候雖然只有擠出來5c.c.,但是我想應該是小孩喝掉了(因為小孩看起來也很努力吸)。」

 



直到產後第二天,小孩因為一直睡覺沒起來喝奶,她便自己先用擠奶器催奶,不料怎麼擠也才10c.c.,才驚覺「之前小孩根本沒喝到多少!」她立刻請護理師將寶寶抱去補配方奶,卻被護理師以「喝配方奶再來就不想喝媽媽的奶了」拒絕,之後再強力要求下,才讓寶寶去嬰兒室喝奶。

當天原PO立刻拒絕母嬰同室,照常半夜起來擠奶,依然只有10c.c.,不料第三天早上,就接到嬰兒室來電說小孩黃疸指數20需要照光。該醫師表示,「我無法說明自己有多悔恨。下去簽那些抽血驗尿的同意書時我驚呆了,新生兒中重度加護病房裡照光的嬰兒至少是我當實習醫師時的3倍!(當時還沒有母嬰政策)」。
 



該醫師說,「我自己是婦產科醫師,居然到現在才發現這個制度有問題?」雖然知道孩子黃疸照光補奶就會好,但無法不擔心孩子是否會因為黃疸造成腦傷和核黃疸。她指出,「我對於任何勸導或指責其他的產婦『餵奶要努力才會成功』的言語,都會有不可遏抑的憤怒。身為婦產科醫師還得到這麼多同仁的幫忙,居然都會有這樣結果,我可以想見其他的產婦有多無助。」希望政策能放過媽媽,減少脫水黃疸的新生兒比例。

新生兒缺水造成嚴重黃疸,但是新生兒的水分唯一來源是母奶,母嬰同室容易造成媽媽壓力,媽媽有壓力就會沒母奶,不斷的惡行循環讓新手媽媽人心惶惶,文章一出立刻引起熱烈討論。但母乳協會表示,雖說如此,不該因噎廢食,依然建議母親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確實做好母乳功課,一有問題主動尋求醫護人員的協助,或許是在這種母嬰親善質量不均的過渡期的好辦法。

◎本文經該婦產科醫師授權使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母嬰同室#婦產科#新生兒#缺水性黃疸#哺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764

0.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