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藥師「三讀五對」 調劑精準快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0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23:20
圖/TVBS
圖/TVBS

很多民眾到醫院,除了掛號看病最後離開醫院前一定會領藥!您知道嗎,藥師其實每天為了調劑將藥品裝袋,心理壓力其實也不小喔,就有剛畢業剛領到藥師執照的藥師踏入職場,她以自身經驗分享坦言第一天上班確實很緊張,不過在學長姐細心指導下很快就上手,藥師說在調劑時除了要專注,還要稍微留意一下病人的症狀和醫師開的藥是否劑量有偏高的情況,以及有沒有符合藥品適應症,而調劑時必須更嚴守三讀五對口訣。

記者蔣志偉:「一般民眾都會拿著藥單來到醫院藥局領藥,事實上,裡面的藥師每天處於高壓備戰狀態,我們帶您來看看藥師辛苦工作的一天。」

 

一拿到藥袋,從反應觀察,這名年輕藥師動作十分迅速,她是詹媜嫆,大仁科大藥學系畢業後考上藥師執照,在醫院藥局服務資歷11個月,每天上班看到藥袋列印出來,也要同時檢查用藥紀錄卡。

再來就是最重要的調劑,眼明手快一看到藥品名稱,就要立刻反應藥物在哪一個位置,最重要的關鍵,所有藥品都是依照英文排序,熟悉了以後進行覆核檢查,有沒有藥品重複最後再發藥給窗口,一次又一次的精準執行調劑任務,藥師坦言壓力真的好大。

北醫附醫藥劑部藥師詹媜嫆:「滿辛苦的,因為我們必須要被擁有非常高度的專注力,因為任何藥品只要一出現有錯誤的時候,對於病人身體狀況都會有很大的影響,上線的前一天就是非常緊張,很擔心說自己就是工作那一天之後,會不會影響到學長姊,畢竟我們還是一個非常菜鳥的一部分。」
 

北醫附醫藥劑部藥師陳柏諺:「核藥當然就是要核這個病人的適應症,看他用藥劑量品次途徑這些,那發藥的時候,當然重點就是在教病人怎麼使用藥品。」

藥師坦言,在調劑時除了要專注,還要稍微留意一下病人的症狀,和醫師開的藥是否劑量有偏高,有沒有符合藥品適應症,而調劑時必須更嚴守三讀五對口訣,從取藥調劑到放回藥盒,還得依照處方箋進行,名字對藥名對時間對劑量對給藥方式對,確認五對無誤。

而醫院藥劑部旁人看似沉悶工作,調劑除了動作要快之外,還要更細心確認每一包即將發出的藥袋,再三確認,但對於辛苦藥師來說,付出的精神與勞力,薪資行情也有一定的水準,畢業後領有藥師執照,在醫院藥劑部薪資5萬到5萬5千元,3年到9年資歷有5萬5千元-6萬9千元,10年以上資深藥師若有擔任主管職,薪資至少7萬起跳。

北醫附醫藥劑部住院調劑組組長王爾瑩:「社區藥局雖然它的薪資高,工作時數也相對比較長,那在醫院的話,就是我們工作時間看各組也不太相同,但是基本上就是每天工作8小時,有些業務可能是責任制,但是因為這也是跟一些教學和學習相關,所以其實我是覺得,就是還滿願意去花一些時間去學習。」

北醫附醫藥劑部門診調劑組組長胡雪吟:「在教學醫院,其實我可以學到很多,那我們可以把這個經驗傳承下去,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是可以滿喜歡的工作方式。」

從藥師擔任到接主管職,資深藥師目前沒有打算開藥局,反而選擇留在醫院藥劑部,可以學習除了調劑以外,更多豐富臨床和行政經驗。

北醫附醫藥劑部主任簡淑真:「這幾年來國內的醫療體系,其實發展非常多元,所以同樣的藥師,在職業選擇上面他們也有不同的一個出路,現在的年輕人,他們也比較不喜歡一成不變的工作,所以在職業的選擇上面,他們會比較喜歡在幾年當中就會有一個變動。」
 

醫院藥師不輕鬆,每天謹慎考量病人姓名、藥的劑量,甚至有可能引發的交互作用,也要注意病人領藥時間,不得超過交付時間,藥師們懂得體諒病人,因為生病造成不適,藥師一天的辛苦,為了就是要捍衛民眾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藥師#壓力#三讀五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567

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