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天然美味的高湯 昆布熬煮麩胺酸添味


發佈時間:2017/10/20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22:4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料理常見的高湯,是用昆布和魚乾熬煮而成,因為昆布在熬煮後細胞壁被破壞,會釋放一種麩胺酸,增添食物的美味,只不過在日本,現在會用昆布來熬湯的人越來越少。


 

大家知道昆布,是怎麼生產出來的嗎?答案就是像這樣,拿著刀具朝著海菜上一點一點的刮,昆布是和食裡重要的食材,和食獨特的鮮味就從它而來。

昆布業者:「甜味、鹹味、酸味、苦味,然後第五個味道是鮮味,鮮味其實就是從昆布裡提煉出來的。」

宣傳影片:「湯頭的成分,是氨基酸裡頭一種叫麩胺酸,麩胺酸是存在細胞膜裡頭,只要細胞膜存在,麩胺酸就不會釋放出來。」
 

經過熬煮,破壞昆布的細胞壁,釋放出來的麩胺酸,增添了食物的風味。

昆布業者:「要討論大阪食文化,昆布是絕對不能少的食材。」

從大阪獨特的押壽司到各式日本料理,昆布都是不能少的食材,只是日本的昆布消費量卻在這幾年緩緩下滑。

昆布業者:「昆布高湯,在家庭裡實際上越來越少被使用,這是事實,再放著不管的話,毫無疑問,昆布業會就此消失。」

當昆布不再受主婦青睞,日本的昆布業者只好親自上門示範簡單的昆布料理。

昆布業者:「用昆布醃漬一點也不麻煩,買來便宜肉片,只要拿昆布包一下,這樣就行,昆布的使用方式非這樣不可,這樣講會提高難度,不過昆布應該更被日常性的使用,用還是不用會有很大的差別。」

只要消費者瞭解昆布的好,就能看到日本的未來,業者甚至從2年前開始,每個月走訪各地小學。
 

昆布業者:「昆布在水煮過後會冒泡,差不多在那個瞬間,在水快要沸騰前會分泌高湯的湯頭出來。」

連營養午餐都出現昆布套餐,小朋友的味覺體驗可是要從小教起,至於這家曾經出現在漫畫「美味大挑戰」裡的昆布老店,現在把眼光放遠到外國市場。

百年老店第四代傳人:「這是出口用的,在這邊有印上國旗,這樣對國外消費者的努力,我們一點一點的在做。」

老店的第四代傳人,甚至還御駕親征義大利米蘭,在世界博覽會上把昆布的好讓外國人知道。

美國進口商:「美國人很想是用昆布,但不知道怎麼煮,法文和英文說明在這邊,過去昆布的進口商品沒有英文說明,這很棒。」
 

美國的進口商也對日本昆布產生興趣,昆布的未來似乎看到一線曙光。

百年老店第四代傳人:「昆布在全世界的評價未來也會越來越高,我得到這樣的自信。」

日本昆布業者想方設法,要守護日本的美食文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783

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