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逆天新手術」治療中風? 把握黃金3小時關鍵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0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1 21:26

最近網路流傳中風有新的治療方式,澳洲「逆天突破新技術」可以將血栓從腦血管中取出,而且中風後24小時內都能救,沒有後遺症,醫師解釋,這樣的手術叫做「動脈取栓」其實在台灣早就有了,要讓中風病患得到最佳治療效果,必須要配合黃金治療時間,在中風後的3小時內施打靜脈溶栓,8小時內進行手術,就能夠讓中、重度的中風患者降到低程度,不過也有可能出現併發症,像是腦內出血或是中風持續惡化,並不是全無後遺症。

急診櫃台仔細記錄患者狀況,馬上啟動中風緊急醫療處置照護網,趕緊讓疑似中風的病患,送到CT電腦掃描室同時還要照CTA,用電腦斷層來檢查動脈血管,不一會兒電腦掃描的照片輸出,另外一邊神經內科的主治醫師也抵達現場,馬上判斷腦部受損狀況。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病房主任李少白:「中大腦動脈在這邊的話,我們可以看到它相對地完整,但是在另外這邊的話,血液它到這個地方就過不去了。」

搶救中風的病人,要把握黃金的救援時間3到8小時,先幫病人注射靜脈解栓,同時醫師會檢傷,認定是否需要做下一步更積極的治療。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病房主任李少白:「除了這個施打血栓溶解劑之外呢,如果他還符合打所謂的經動脈取栓的部分的話,那我們是會繼續往下走。」

動脈取栓團隊IATeam即刻啟動,病人馬上送進來一秒都不敢拖延。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這個空間是血管攝影室,難得在鏡頭前面公開,待會要模擬示範的就是動脈取栓手術,這個手術困難度非常高,而亞東醫院早在2009年就開始研究。」

接下來由假人模擬動脈取栓手術,導線將會從鼠蹊部的大動脈進入。

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賴彥君:「當防護管進入體內的時候,我們把導絲放到裡面去。」

手術過程約需1-2小時,要把導管正確送到阻塞的位置,必須一邊打顯影劑一邊送導管,就像是閉著眼睛開車,需要非常高的技巧和耐心,只要在黃金治療期3到8小時之內做好處置,就能緩解病人中風指數從高降到低,但仍然有風險要注意。

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賴彥君:「治療的過程當中,我們擔心的併發症主要是腦中風持續惡化跟腦出血這2項。」
 

透過精準的時間鏈,把醫療團隊串聯起來,用最少的時間爭取最大的治療效果,今年從1月到10月已經累計了37位病例,血管優質再通率高達92%,已經和國際頂尖醫學中心的水準平起平坐,能擁有這樣的實力,也是因為不斷培養相關人才。

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賴彥君:「血管內治療的一個模擬器,那主要是在於我們醫師的人才訓練部分,在過程當中可以訓練學員對於這個導絲在血管內運行操作的這個熟練度。」

需要非常熟悉血管構造,至少要上1年的課程,除了人才培養時間長,動脈取栓、健保給付的點數大約是7千點,跟心臟阻塞動輒4-7萬點來比實在差很大,卻要承受較高的風險,也需要主管單位重新審視,為了減少中風而失能的病患。

新北市衛生局從105年開始就推動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照護網,結合消防局119和中度級以上急救醫院,進行黃金3小時靜脈溶栓,106年再加強導入動脈取栓。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我們也把新北市,還有包括台北市的4家醫學中心一起納入,讓整個我們大台北地區的市民都能得到最好的照護。」
 

最重要的還是及早發現,可以從辛辛那提FAST中風評估來檢測,F代表臉歪斜不對稱,A則是手臂無法舉起,或是突然間說話不清,T就是要立刻打119送醫。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以靜脈溶栓當時我們試辦3個月,我們看到的我們平均的施打量會是全國平均的2倍。」

透過綿密的醫療網絡,讓中風的病人能及早就醫,愈早發現中風症狀愈能盡速獲得醫療照顧,讓中風病人回歸正常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血栓#動脈取栓#手術#腦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0551

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