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30年  培育出這些企業高層


發佈時間:2017/10/20 17: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17:32
圖/TVBS
圖/TVBS

台積電成立滿30週年,人才開枝散葉,不僅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曾是台積電全球業務暨行銷資深副總經理,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更曾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接班人選。

張忠謀2005年首度卸下台積電總執行長,專任董事長,展開交棒布局,當時便是由蔡力行接任總執行長,統籌負責台積電及所有關係企業的營運與決策。

 

只是蔡力行領軍期間,全球爆發金融海嘯,產業景氣出現斷崖式衰退,台積電不僅實施無薪假,最後還裁員緊縮,引發勞資糾紛,進而影響企業形象。

張忠謀2009年透過錄影方式感性對內部員工談話,表示「台積人是台積最重要資產」,邀請被裁員的員工回任,他並回鍋兼任總執行長,還請回蔣尚義擔任研究發展資深副總經理,穩定台積電的軍心。

蔡力行總執行長職位遭拔除後,轉任新事業組織總經理,負責開拓發光二極體(LED)與太陽能事業。
 

蔡力行2014年離開台積電,接任中華電信董事長,不久,他於2016年又遭到撤換。蔡力行今年在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的邀請下,擔任聯發科共同執行長。

當聯發科延攬蔡力行擔任共同執行長的消息曝光,市場盛傳,蔡力行到任後的首要任務是大舉裁員3000人;蔡明介與蔡力行兩人今年股東會後特地共同出席記者會,公開表示不會裁員,今年還將招募1000人。

聯發科目前非但不再有裁員傳言,法人還紛紛看好,聯發科營運谷底已過,在曦力P40等新產品,及智慧音響和共享單車等非手機晶片產品效益發酵,業績將可好轉,股價也順利回升。

蔡力行6月1日出任聯發科共同執行長以來,聯發科股價大漲新台幣100元,漲幅逾4成,顯示市場對聯發科逐步回復信心。

陳俊聖是於2005年4月加入台積電,擔任企業發展副總經理,協助總經理研擬並推動新的營運策略,當時他便是直接對蔡力行負責。

2008年隨著台積電進行組織調整,陳俊聖轉為帶領全球業務暨行銷組織,並於2010年升任台積電全球業務暨行銷組織資深副總經理。

在劉德音與魏哲家2013年接任共同執行長後,陳俊聖不久便請辭,於2014年1月出任宏碁全球總裁暨執行長。今年宏碁股東會後,陳俊聖接替即將退休的黃少華,出任宏碁董事長。
 

除蔡力行與陳俊聖外,觸控晶片廠敦泰董事長胡正大與太陽能廠茂迪董事長張秉衡都曾是台積電的副總經理,射頻晶片廠宏觀董事長林坤禧也曾是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資訊長。

中國大陸也有不少半導體廠高階主管曾任職過台積電,如紫光集團執行副總裁高啟全即曾擔任過台積電晶圓一廠的廠長,中芯新上任的共同執行長暨執行董事梁孟松也曾是台積電研發資深處長。

梁孟松2009年離開台積電後,跳槽到台積電勁敵韓國三星,台積電因而對他提起訴訟,請求不得使用或洩漏台積電營業秘密,不得洩漏台積電人員資訊促使三星進行惡意挖角,以及禁止梁孟松2015年底前為三星提供服務。

台積電控告梁孟松一案,法院做出有利台積電的二審判決,同意台積電提出的3項請求。梁孟松不服提起上訴,最高法院於2015年駁回定讞。(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積電#陳俊聖#蔡力行#張忠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96

0.2016

0.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