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檢視習上任5年 紀錄片秀經濟成績單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0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17:39
圖/TVBS
圖/TVBS

中共十九大前,大陸官方特別製作了一支名為《輝煌中國》的紀錄片,檢視習近平第一個任期所交出的經濟成績單,標榜中國如今發展,已經超越當年國父撰寫的「建國方略」;不過對比這些成績,大陸官方其實也很清楚,大陸經濟面臨GDP增速放緩、地方及國企債務過高等風險,必須謹慎處理。


 

央視新聞聯播旁白:「5年來中國高鐵的營運里程,超過2.2萬公里,5年來中國製造創下多個世界紀錄,高速公路里程13.1萬公里,世界第一!」

除了用數字證明如今發展之神速,大陸各式各樣在過去看似不可能的新建設、新裝備,更要從視覺上,讓所有觀眾感受到什麼叫中國崛起。

北京展覽館解說員:「您看到的是蛟龍號載人深潛器模型,蛟龍號是目前是世界上,載人下潛最深的作業型載人潛水器。」
 

不只從海裡游的、天上飛的都有,幾年間大陸各項基礎建設,更是屢屢創下世界之最。

《輝煌中國》旁白:「對於這個東方大國說,港珠澳大橋這55公里連接的,不僅是粵港澳三地,未來因它而形成的5萬6千平方公里的區域,將是繼東京灣區、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後,世界經濟版圖上又一個閃耀的經濟增長級,從蘭州到重慶850公里,用226座隧道、396座橋梁直線穿越。」

然而在亮麗的成績單背後,另一組受人矚目的數字卻是連年下降,2016年中國大陸GDP增速是6.7%,創下26年來新低。

TVBS記者莊志偉:「除了GDP增速放緩之下的新常態,應該如何應對備受國際矚目,大陸學者也不諱言,包括地方債務、資本外逃等問題,也都是大陸當今經濟改革的重大挑戰。」

人民大學財金學院副院長趙錫軍:「中國人民銀行,它有一個對5000家企業的調查,債務比例大概在70%,60到70之間這樣一個水平。」

還有一項迫切影響,是中國大陸正在面臨人口快速老化,失衡、不足的勞動力,可能造成經濟增速長期放緩,如何克服這一連串千頭萬緒的經濟問題,力保未來幾年經濟增速穩定,成為未來5年大陸當局的重大課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十九大#輝煌中國#GDP#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843

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