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少失控風險 明年新款車強制配備ESC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8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8 23:00

為了強化汽車安全,交通部明訂,從2018年元旦開始,各大車廠推出的新型式新車都必須要配備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對此進口車商和國產車商持配合態度,另外立委建議為了避免車禍後發生二次事故,建議交通部應該要制定法規,規定等待道路救援的民眾應該要強制穿反光背心,交通部認為可行,正在研議法規,讓反光背心成為新車出廠的標準配備。


 

三台商用重型大車陸續開進會場,睽違十年,德系進口車在台灣發表最新款的商用重型車輛,最大的亮點就是所有的重型車輛,都配備有車身穩定控制系統。

進口車廠經理毛淵慶:「比如說我們像拖曳車好了,拖載貨櫃其實在高速公路上更容易受到可能風向啦,或是等等的這些氣候因素,甚至於說你的行進方式的影響,那這時候其實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其實相對地就非常重要。」

交通部明訂2018年元旦開始推出的新型式新車,都要配備電子車身穩定系統,進口車商已經跑在法規前面。
 

進口車廠經理毛淵慶:「打滑的這個符號,它就是ESP代表ESP的系統,其實我們早在20年前就已經啟用ESP這樣子的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其實在歐洲地區,大概在2011年已經被列為是法規的規範,也就是在歐洲地區新車銷售的話,出廠必須要法規配備一定要有這樣子的電子車身穩定系統標配,不論你是不是叫做ESP。」

所謂的車身穩定控制系統,簡稱為ESC,目前各大車廠使用的名稱不盡相同,像是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DSC(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VDC(Vehicle Dynamic Control)或是SCA(Stability Control Assist)功能其實都差不多,就是透過電腦輔助減少車輛失控的風險。

汽車專家葉明德:「其實ESC作動就是說它偵測到你可能出現轉向不足,或是轉向過度的時候,就是它可能發現快要失控的時候,它會先它的系統偵測到,它會切斷你的油路,然後再用煞車調節你四個輪子的轉速,讓你車速車輛的操控變得更穩定恢復穩定的狀況。」

看準目前消費者買車愈來越重視安全性,國產車廠也標榜新車配備ESC系統,從新車設計一開始就把ESC的配置考慮進去。

國產車廠銷售副理陳志斌:「目前的話所有的消費者他們最注重的歐系車才配備的,所謂的ESC或TCS循跡防滑系統,那我們現在是列為在標準配備。」

但是交通事故除了在行進之間發生,還有一種可能的情況,就是二次事故,也就是當車輛故障或發生車禍,車主下車之後又遭後方來車撞擊,立法委員建議交通部修法,明定待援期間人員應該要穿上反光背心。

立法委員黃國書:「如果有反光背心的話,大概150公尺遠就可以看得到,如果沒有反光背心大概只能30公尺,所以如果有反光背心,他可以看到是5倍的距離。」
 

過去3年國道的二次事故,總共造成42人死亡、126人受傷,認為這樣的事故,只要多一件反光背心,其實就有機會能夠減少。

立法委員黃國書:「我看它的成本應該不會很貴,應該是在幾百元這樣的價格,我覺得這樣子的價格,對於汽車的消費我覺得應該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

汽車專家葉明德:「我發現國人最需要的不是反光背心,是遇到事故的時候怎麼教育,我們像在塞車的時候,你可能會遇到車禍,但是那車禍可能是微不足道的車禍,可能只是保桿一點點擦傷,但是大家卻不知道怎麼處理,就只能打電話去等警察來,其實第一個你應該先把你的對應位置,A車跟B車的對應位置標線出來,然後把車移到旁邊,如果在國道顧路的時候意思一樣,你必須要先注意車內有沒有傷患,然後再來你要把反光的警告牌保持在一百公尺以外。」

交通部長賀陳旦目前承諾半年內提修正案,並且說服相關單位,讓反光背心成為新車出廠的標準配備,行車安全可望更進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汽車#安全#電子車身穩定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45

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