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40年增胖3倍 兒童青少年胖10倍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8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8 22:57

根據世紀衛生組織公布資訊,全球過去40年增胖3倍,而英國研究更指出,全世界青少年兒童肥胖比例,過去40年增加了10倍,其中台灣男孩肥胖在2百國當中排名38名、亞洲第二,另外女孩肥胖(104名)、過重(121名)都是亞洲第四。專家提醒,胎兒、嬰兒與發育期,肥胖會讓脂肪細胞數量增加,拉高日後肥胖風險。


 

記者周玲秀:「每天早上7點20分到早自習之前,小朋友們都會自主來到操場做運動,這是學校的健康促進政策,而且連老師都會一起來參加。」

自己選擇想做的運動,在跑步的游同學和田同學都曾經體重過重,經過一年的努力,不只長高了,也變成標準身材。

更寮國小學童游亞臻:「老師最後單子會打說體重過重,然後就要去注意,會覺得心情有點低落。」
 

以前不太愛動現在天天動,宵夜已經沒有吸引力,油炸食物含糖飲料,孩子還會自己控制攝取量。

更寮國小學童田宜蓁:「以前是跑一圈就會累了,然後以前是晚上的時候就會想吃宵夜,現在的話跑三圈都沒有問題。」

更寮國小學童游亞臻:「念書的時候體力也會變好,比如你說上課有時候會想要睡覺,可是你減完重之後,就會突然覺得好像活力都來了,成績從80幾分變到90幾分。」

新北市更寮國小長年推行多運動,飲食教育等措施月考周活動也不暫停,全校294位學生約38人過重,比例約1成4。

更寮國小校長陳姵言:「油炸物一個禮拜不會超過一次,我們也盡量都不要用這些含有勾芡的這些餐飲,另外就是在水分的攝取方面,我們都鼓勵孩子每天喝足充足的白開水,體重比較多的比例很低,都是個位數。」

英國研究指出,過去40年,全球兒童、青少年肥胖人數增加10倍,在2百個國家當中,台灣男孩女孩肥胖情況分別排名第38與104名,過重則是48名與121名,女生問題遠低於男生,而根據WHO最新公布數據,世界肥胖人口40年來增加3倍,2016年5-19歲過重的青少年與兒童超過3.4億。

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劉影梅:「全世界肥胖的比例都在持續上升,只有台灣非常非常少數的國家,我們過重跟肥胖的比例已經下降了大概25%,這是指小學生,如果是國中生的話大概是14-15歲,大概29%左右,那我們現在大概都降了差不多1%。」
 

但是台灣每兩個男人,3個女人、4個小孩就有一個肥胖過重,不能輕忽的是,小時候胖長大就容易發胖。

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劉影梅:「脂肪細胞的數量只會在胎兒、嬰兒跟青春發育期的時候增加,那我們的脂肪細胞就像你的冰箱,如果你家冰箱很多個,你就很可能儲存很多食物,如果國小階段還在胖的話有50%,如果國中階段還在胖的話有75%,成人之後都是個肥胖的孩子。」

從地區看來,以南部地區,小學生的肥胖比例較高,現代飲食習慣改變、運動量不足,糖類攝取過高都是可能因素。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含糖飲量裡面的含糖量其實是過高,甚至於裡面有些用的是果糖,果糖也會造成小朋友不只是體重過重,有可能也會造成血液裡面三酸甘油脂過高,甚至於有些小朋友可能年紀小小就有脂肪肝問題。」

專家提出健康密碼85210,包括每天睡眠8小時、吃到5份蔬果、使用3C產品與電視低於2小時、運動和飲水都要充足,
 

營養師指出,發育中兒童不適合快速減肥,一天可以吃到3個正餐、2個點心,但要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放慢吃飯速度、改善飲食習慣,生活型態多管齊下,才能長身高也瘦得健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發育期#肥胖#兒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650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