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脫歐連累直布羅陀 威脅西國邊境7億經濟


發佈時間:2017/10/18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8 21: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過去兩天帶您了解,直布羅陀的歷史以及主權爭議,今天要看和鄰居西班牙,交界的城鎮拉利尼亞,正在發生的邊境危機。


 

受到英鎊貶值影響,從西班牙到直布羅陀工作的勞工,將薪水換回歐元後,縮水15%,因此交不出水電費和孩子學費的人,大有人在,而失業率還在上升。

邊境商家飯店的生意直線下滑,因為直布羅陀人,到歐元區消費變貴,現在也不到對面買了,影響包括拉利尼亞在內,週遭六個城市,高達7億歐元的經濟收入。

而最讓民眾害怕的是,一但脫歐協議談不攏,邊界可能恢復嚴格控管,甚至是重演封關的歷史,當年造成多少商店倒閉家庭離散,對兩邊來說都將是場嚴重的災難。
 

直布羅陀,三面被海圍,唯一的陸地連結就是和西班牙的交界,一大早通勤時間,邊境車陣大排長龍,最近海關審查是越來越嚴格,每天徒步過境到直布羅陀,高達12000人,超過一半來自西班牙,在英國脫歐後,面臨新的危機。

西班牙邊境城鎮,拉利尼亞、德拉、孔塞普西翁,簡稱拉利尼亞,和其他附近六個城市,每年仰賴直布羅陀的經濟活動,高達7億歐元,對拉利尼亞來說,和直布羅陀的往來經濟,就是城鎮的命脈。

拉利內亞市長朱利安.佛朗哥:「目前拉利納亞的經濟很令人擔憂,每天約有一萬名拉利尼亞勞工,到直布羅陀工作,但令人擔心的是,直布羅陀限制控管,甚至是關閉邊界。」

2016年開始,拉利尼亞失業率達到31.37%,超過9000人沒有工作,一半以上都是服務業,市長擔憂,等到英國正式脫歐後,未來情況還會再加劇。

拉利內亞市長朱利安.佛朗哥:「除了邊境員工被裁員,邊境城市的購買力也下降,不只是直布羅陀人不買,邊境的西班牙工人也買不起。」

拉利尼亞商店街道,邊界的商店街,紛紛打出促銷戰,希望留住以往常到這裡消費的大戶。然而匯差帶來的損失最有感的恐怕是,到直布羅陀討生活的邊境工人。在直布羅陀流通的貨幣是英鎊,因此發給當地西班牙勞工的薪水,也用英鎊,但在去年英國脫歐公投後,英鎊大跌,從1英鎊可以換1.31歐元,現在只能換到1.09歐元,邊境工人的薪水一夕間少掉15%。

在直布羅陀工作32年的米格爾,領英鎊卻不比以往值錢,每個月換成歐元後,足足少了約六千多台幣。影響不只是個人,中小企業損失也很慘重,這間在邊界附近的汽車修理工廠,約七成客戶仰賴直布羅陀,現在業績掉了快一半。對兩國民眾來說,來往邊境工作消費,甚至是通婚,就像是跨縣市般的頻繁又理所當然,但這樣的自由,在1969年曾一度遭到扼殺。
 

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為了逼英國交出直布羅陀的主權,強勢關閉邊界,封鎖直布羅陀陸地聯外的唯一通道,一夕間撤回所有勞工,造成許多家庭破碎,這一關長達16年,但岩石下的居民,寧可被孤立也沒有妥協。到現在這段痛苦的記憶,對直布羅陀人來說,依舊是很難寬恕又揮之不去的夢靨,現在因為英國脫歐,歷史重演的可能性不斷上升。

西班牙卡迪茲大學國際關係法學教授拜薩:「我們曾經在歷史上關閉,和直布羅陀的邊界,真的不要再重蹈覆轍,不要再重複歷史的錯誤。」

跨越那一條線就是直布羅陀,這裡是西班牙的邊境,等到將近兩年後的脫歐談判一結束,這裡可能不會再像現在一樣,人來人往,大批被取消免簽的外籍勞工們,未來該何去何從,成為兩國政府,急需面對的一大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班牙#直布羅陀#獨裁#勞工#邊境#民生消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8

0.0677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