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偶像劇夯!反應庶民心聲 貼近生活

記者 拉娃谷幸 / 攝影 孫銘遙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05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很多演員導演都是從偶像劇打下基礎,包括阮經天、彭于晏、趙又廷等人,從偶像劇累積演技之後躍進大螢幕,演藝圈的地位跟身價也不可同日而語,最近偶像劇持續成為話題,包括小資女孩向前衝、我可能不會愛你收視創佳績,也捧紅劇中明星,像是邱澤跟陳柏霖,特別的是這兩齣戲,反映市井小民跟許多上班族的的心聲,劇情貼近現實,能引起共鳴,加上行銷手法多元'深入觀眾的生活,還能製造社會話題。怎麼辦到的?帶你去了解。

三齣偶像劇的共同點,都是從「一個女性」的故事出發,先後引起廣大共鳴,收視大成功,最大的原因就是反映現實。廣告人范可欽:「找尋這樣相對的閱聽觀眾,心理面的某一塊,而這一塊能夠引起共鳴的話,基本上就成功了。」

鎖定目標觀眾群,針對各種生活面相設計劇情,一個公司的小職員,薪水不上不下,長相跟家世背景都很平凡的OL,在職場上努力自我實現,女主角的身分設定,跟大部分的上班族一樣,加上她懷抱的夢想,正是當今社會多數職場青年共同的願望 ,省吃儉用為了存錢買房子,但一個普通的人,在辦公室遇到一連串的挑戰,平凡遇到了衝擊,自然吸引觀眾繼續看下去,你可以說幕後團隊眼光精準,成功掌握觀眾期待什麼樣的爆點,但其實這是編劇群真實的職場經驗。

三立行銷副總張正芬:「那是真實的經驗啊,一定要有真實的經驗,但是我們再加上戲劇的效果,在編寫出來這樣在演出,我想更容易引起共鳴。」

偶像劇的情節,可能是曾經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把生活融入劇情,是製作團隊的目標也是手段,以前的戲劇是先有劇本,在找場景在找明星,就開始拍攝,但現在的操作模式 完全顛倒,小資女孩跟犀利人妻發想的地方,就是一間故事工廠,一齣偶像劇的誕生,就像是 一條生產線,先觀察社會脈動、市場需求,再作收視分析,最後才是編劇群的腦力激盪,編劇下筆以「社會現實」當主軸,在加入愛情、友情跟、親情等元素,成就了一部 可以跟觀眾對話的偶像劇。

張正芬VS.編劇群:「因為小資女基本上是收看我們偶像劇最重要的族群。」

張正芬:「現在我們所謂的小資女,她所生長的時代,可能會跟大陸的定義,或是我們過去會看偶像劇的不太一樣,這泉小資女她成長的背景,應該是台灣比較好的年代,到最後要進入職場的時候,可能是台灣比較不好的年代,所以她又有一點點品味,因為她出生的環境比較好,有一些品味,但是她又必須務實。」

收視的反映,證明戲劇操作策略是成功的,小資女最高收視率5.97,總收視人口269萬,劇情引發廣泛討論,甚至形成一股共同的社會話題,補習班打著「小資女」的口號招生,開設上班族進修課程,「小資女」成了上班族出頭天的代名詞。

張正芬:「從一開始到現在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中心思想,有一個清楚正確的目標往前衝,我覺得不管是小資女孩,或者很多的上班族、觀眾,我們都很希望他透過偶像劇,能夠更清楚知道生活的目標,朝著他的生活的目標往前衝,這是我們希望的戲劇正面效果。」

另一部超夯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一樣貼近人心,抓住的每個女生心裡都有一個,比朋友關係還要再多一點的男性友人,他可能是同窗知己、職場夥伴,或者青梅竹馬。

導演瞿友寧:「全世界的李大仁都不太帥,否則那個感情早就超越了,然後我說我的生命當中大多數是李大仁,我另外一個說法是說,我是別人的第二個男朋友,因為我常常有女性朋友,我追她追得半天,她就說,你還不錯或者是好啊你在等我一下,但她們同時有別的男朋友,甚至在她在另一半吵架,或者是說比較失落的時候,她們會跟你分享,但是很愉快的時候,就一大段時間都接不到電話。」

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單純卻帶點曖昧,這樣的關係,固然帶點朦朧美,但多數人還是希望,在愛情裡能有清楚的定位,編劇成功抓到一般人對情感的渴望。瞿友寧:「我覺得編劇徐譽庭比較像程又青,我跟她聊了很久,她很多生活的習慣跟感受,包括喝啤酒或者對愛情的果決,其實跟程又青很像,所以我覺得我跟編劇的結合,就某個程度,一個放在李大仁,一個放在程又青上。」

在戲中演出大仁哥,表現內斂沈穩的陳柏霖,讓人誇目相看,陳柏霖坦言,感情戲不是「演,出來,得要親身經歷,才能恰如其分的詮釋。藝人陳柏霖:「因為要有戀愛經驗,才會以李大仁,比較吞吞吐吐地不太像之外,其實大部分的事情我都有做過。」

女生尋尋覓覓的真愛,原來就在身邊,最後一集大仁哥跟又青姐深情相吻,收視率破5創下紀錄,也讓陳柏霖跟大仁哥畫成等號,陳柏霖在台灣翻紅,也讓女主角林依晨,穩坐偶像劇女王寶座,十歲上下的輕熟女,在工作跟感情上尋找定位,卻要面臨青春美貌一點一滴消逝,在偶像劇的帶動之下,「初老」成了上班族女性共同關心的話題。

民眾:「我覺得是一個人性的一個狀況,不見得是初老症。」

民眾:「大部分都還滿準的。」

最近幾年的偶像劇,劇情貼近真實,呼應社會現象,場景、對白自然生活化,加上美女帥哥組合,這些似乎成了收視成功的公式,然而收視率只是開始,劇情要發揮影響力,更要深入觀眾的生活。

不管是「小資女」沈杏仁手中的拉拉熊,或者是程又青收到的方頭獅,偶像劇裡面出現的商品,戲外跟著大熱賣。范可欽:「透過周邊商品,透過明星包裝,跟這些商品的結合,很多具體的活動,就是標準的(行銷)三角關係。」

小資女孩推出寫真書,劇情裡邱澤穿的恐龍裝,也做成實體產品,跟社福團體合作,捐款就可以把小恐龍帶回家,讓偶像劇多了公益形象,創造雙贏,甚至推出茶包,周邊產品握在手上,透過身體的接觸,讓偶像劇跟觀眾的生活產生關聯。

張正芬:「最主要的功能,我們是希望可能原來不是觀眾的讀者,透過她可能看了作品出版品,而喜歡我們的戲劇,另外一個功能,可能原本是觀眾,那我們透過周邊商品,讓他黏度更增加更喜歡,達到他除了看戲以外不同的滿足。」

周邊商品無所不有,唯一的共通點都是,商品跟劇情精神緊密結合,我可能不會愛你,推出浪漫情侶項鍊跟對戒,還有之前造成轟動的犀利人妻巧克力,都是搭上偶像劇熱潮,周邊商品都能大熱賣,幾部偶像劇務實風格大受歡迎,其中犀利人妻播映版權賣給15個國家,台劇成功輸出,象徵台灣創意備受肯定,甚至還要進軍大螢幕拍成電影,偶像劇的成功 也在娛樂圈,形成正面循,環吸納更多優秀的編劇、技術團隊以及明星回流,投入台灣的影視產業。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偶像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383

0.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