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藥水不能天天用 當心青光眼找上門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7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7 23:11
圖/TVBS
圖/TVBS

現代人愛用3C產品,不管是工作、滑手機還是追劇用眼頻率大增,像是長戴隱形眼鏡的消費者、用眼過度的人,習慣在眼睛疲勞、乾澀時點眼藥水;如果不當使用,眼藥水裡面類固醇的成分可能導致青光眼,又或者消炎成分可能讓角膜糜爛,讓症狀更嚴重。

藥師陳彥任:「眼藥水有可以點緩解乾澀,但如果說你點完之後,過了一、兩天還是很不舒服,還是建議你要回去看一下醫師。」

 

專業的駐店藥師幫忙協助,如何挑選適合的眼藥水,尤其眼藥水是熱門商品,不少人都有使用的經驗。許多需要經常用眼的上班族、長戴隱形眼鏡的消費者,會在眼睛疲勞、乾澀時點眼藥水,不過眼藥水的品牌、功能琳瑯滿目,要怎麼使用也有要注意的地方。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藥妝店裡面,可以看到眼藥水真的是相當熱銷的產品,大約有3個貨架都擺滿了眼藥水,而眼藥水又分為3種不同類型,像是治療型、人工淚液跟保養型,而戴隱形眼鏡的朋友要特別的注意,在點眼藥水之前最好不要戴隱形眼鏡,點完了之後等15到20分鐘再戴,才不會讓藥性沉積在隱形眼鏡上面。」

眼藥水的成分覆蓋角膜,可能會加重眼睛不適的狀況,現代人愛用3C產品,不管是工作滑手機還是追劇,用眼頻率大增連帶也讓眼藥水銷售強勁。
 

藥妝店行銷企劃劉祐慈:「眼藥水其實是前三名的銷售,就是今年的銷售狀況跟去年同期比的話,其實大概有5%以上的成長,跟其他商品的成長率來說的話,其實這5%的成長是滿強勁的。」

除了眼藥水,還發現標榜可以清潔、抗菌的相關產品,銷售熱度也逐漸升溫。

藥妝店行銷企劃劉祐慈:「洗眼液的話銷售狀況就是一般平平,就是最近觀測到有一些微幅的成長,那其實回頭推測,可能是因為最近空污議題比較嚴重的關係。」

藥師陳彥任:「洗眼液可以過濾掉眼中一些雜質、一些灰塵之類,不過洗眼液在使用時候,還是不建議超過7天,因為它裡面仍舊有那個藥性成分存在,除非你今天是用一個單純做保養,保濕洗眼液做,清洗偶而使用就沒有關係。」

一般在藥妝店買的眼藥水,大多都是緩解症狀,療效較小的保養型眼藥水不需要處方箋,眼藥水好取得,因此不少人可能會有錯誤的觀念。像是眼藥水是人工淚液、保養型眼藥水可以天天點、眼藥水成分越多越好,但不正確的使用方式,可能對眼睛帶來危害。

台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怡汝:「患者就自己買了很強效的抗生素,他自己點了之後,就造成這片整個角膜是糜爛的,他的症狀就是說你本來還好,一點點紅眼藥水愈點愈紅,而且早上起來就是痛到張不開,那有可能就是角膜糜爛。」

一般眼藥水都是複方成分,會添加消炎、保濕或是維他命b12等等,雖然是保養型眼藥水也不能天天點。
 

台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怡汝:「長期要點的話,就點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因為其實蠻多人對防腐劑有過敏的現象,如果他以前沒有青光眼病史,可是他點了藥水之後變成有青光眼,那就是很典型的類固醇誘發的青光眼。」

尤其低頭族變多,長時間盯著螢幕,成年人會造成假性老花,看近看遠都看不清楚,最好每半小時就閉眼休息一分鐘,如果只是眼睛乾澀建議買小包裝,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就能緩解,養成正確的用藥習慣,才能讓靈魂之窗常保清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C產品#追劇#隱形眼鏡#眼藥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763

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