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8小時內氣溫暴跌 東京人:溫差疲勞


發佈時間:2017/10/1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6 20:1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天全台放晴氣溫回升,不過日本東京卻創下十月中旬46年來最冷,白天氣溫跌破攝氏15度,各地最高氣溫比往年低5到7度,其實從上週開始日本氣溫就出現劇烈變化,不只同一個地方2天內氣溫驟降,北邊的北海道和中部的岐阜縣,溫差更高達20度,一個日本冬季和夏季並存,也讓日本診所出現不少因溫差變化大,導致身體發冷甚至頭暈的「溫差疲勞」患者。


 

這一個星期下來,日本氣溫變化劇烈,東京2天溫差最高14度,南北溫差更達20度,前幾天還是豔陽高照穿短袖,今早出門卻需要大衣暖暖包禦寒。

氣象預報員酒井千佳:「今天早上是入秋以來最冷的一天,比昨天還冷現在的氣溫12.7度,也就是說今早我也第一次貼上暖暖包。」

16日東京白天最高溫攝氏13度,相當12月的氣溫,創46年來十月中旬最冷的一天,短時間冷熱交替,身體可能出現溫差疲勞,因溫度劇烈變化產生的溫差疲勞,可能導致身體發冷頭暈、肩膀僵硬臉部潮熱一連串症狀,東京忽冷忽熱不少人因此上醫院求診,醫師指出冷熱溫差,很可能就是導致身體不適的原因。
 

內科診所院長久手堅司:「一般比前一天低個5度,維持身體的熱量就會大量消耗,身體就會因溫差而疲勞。」

人的身體機能,其實能把體溫調節到最適當的狀態,氣溫穩定的話消耗的熱量就少,但溫度驟降為了抵禦寒冷,身體就會忙著製造熱能消耗熱量,因此容易累積疲勞,日本記者特地到實驗室,體驗10度以上的氣溫變化,首先在室溫21度的房間待上10分鐘,接著再到室溫11度的空間再待10分鐘,2人的收縮壓立刻飆升,換句話說如果氣溫在一天內驟降,就會給身體帶來負擔,專家列出七大項耐溫差度檢測表,包括既怕夏天熱也怕冬天冷不喜歡冷氣,季節變化就容易覺得不舒服等,七項當中只要一項符合就要注意,有四項以上就代表不耐溫差。

東京有明醫療大學教授川嶋朗:「實際感到疲勞時熱量已消耗得差不多,這時不能再消耗更多熱量,不要喝冷的要喝常溫以上的東西,會冷的話要多穿幾層,不要讓體溫下降慢慢泡溫水浴很重要。」

天氣冷要吃什麼?當然是熱騰騰的火鍋,東京這家火鍋專賣店有20種鍋任你選,冷天果然大爆滿,商店街的關東煮店前,也立刻出現排隊人潮,接下來一個星期,日本各地氣溫都偏低,東京最高溫不超過20度,現在今年第21號颱風蘭恩形成,目前往沖繩方向移動,本週預定前往日本的民眾,要做好禦寒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東京#低溫#溫差#疲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956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