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密直布羅陀! 地中海咽喉、最危險機場

記者 李芳恩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6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6 2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天FOCUS新聞要帶您深入直布羅陀,台灣觀眾熟悉的可能是直布羅陀海峽,掌控地中海和大西洋的重要通道,是全球四大戰略海道之一,5分之1原油供應船通過這裡,但這片曾經屬於西班牙的英國屬地,在去年英國脫歐後成為和歐盟談判的焦點,雖然面積只和台北市最小的區差不多大,但片彈丸之地上卻打造出重要的軍港甚至是機場,跑道、車道、人行道交錯風險非常高,是全球第五大危險機場。但同時因為有美麗的地中海景觀,加上快捷的婚姻註冊手續,也讓這裡成為名人結婚天堂。


 

湛藍的地中海旁,佇立著超過400公尺高的巨大岩石,高聳挺拔放養滿山的野猴,就像是這裡居民的性格,不服輸獨立追求自由,一般人對直布羅陀的存在感到陌生,彷彿是神話、地圖上的一角,又或是公司需要節稅時才會想起的避稅天堂,但在去年這塊英國的海外屬地,突然成為全球焦點,因為英國脫歐和歐盟的角力,延伸到這片充滿歷史爭議的土地上。

自許為小英格蘭的直布羅陀人除了使用英文,大部分人還說著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語,畢竟在300年前這裡曾是西班牙的領土,直到後來在王位戰爭中敗給英國,簽下烏德勒支和約正式被割讓,成為14個英國海外領土之一,地理位置上僅靠西班牙連接歐洲大陸,直布羅陀位於伊比利半島南端,南面的直布羅陀海峽,又被稱為是地中海的咽喉。

直布羅陀副首席部長加西亞:「直布羅陀海峽是全球四大戰略海道之一,全球5分之1的原油供應船通過這裡,因此直布羅陀絕對是監控情勢的理想地點。」
 

英國擁有直布羅陀,等於掌握歐洲通往非洲及中東的重要貿易航線、重要的戰略地位,讓這裡的軍港,在最近的反恐戰爭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TVBS記者李芳恩:「這裡就是直布羅陀海峽,眺望就能看到北非摩洛哥,是大西洋和通往中海必經的海上通道,隨著中東以及北非的戰事吃緊,許多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戰艦,一定要經過這裡,在軍事上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也就是因為如此,英國300年來無法放棄這塊海外屬地。」

這裡被稱為歐洲最美麗的角落,每條街道幾乎都有自己的故事,融合英國和南歐的風格,面積6.7平方公里,只有台北市的45分之1大,但格局卻達到國家水準,擁有自己的國會、教育系統以及稅制,即使地狹人稠連停車都有問題,但為了自我防衛,硬是在這片彈丸之地上打造了機場,強悍的直布羅陀人也習慣與風險為伍。

TVBS記者李芳恩:「我們現在站在直布羅陀機場的跑道上,你可以感覺到風非常的大,因為這裡靠近海邊,而且旁邊的行人車輛不斷通過,不需要經過申請,這裡就像是個大型的十字路口,人行道、車道和跑道全部聚集在一塊,讓這裡成為全球前五大危險的機場。」

每當飛機要起飛或降落,路口警察就開始進行交通管制,紅燈柵欄擋住車輛及行人,雖然靠近繁忙的邊境,但大家早就習以為常沒人抱怨,直布羅陀沒有任何天然資源,一切物資仰賴從鄰國西班牙或是對岸的北非進口,為了生存積極發展區域經濟。

直布羅陀商會會長艾德華:「我們有金融服務、線上遊戲產業,金融科技現在也很重要。」

挾帶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壯觀的史前鐘乳石洞加上各代戰爭的歷史遺跡,觀光業發展蓬勃,而政府算盤也打得精,提供簡單快速的婚姻註冊手續,也讓這裡也成為南歐知名的結婚聖地。
 

直布羅陀旅遊局經理蓋兒:「如果你在直布羅陀待一晚,就能得到所有結婚文件,即使不是公民也能馬上結婚。」

包括在007系列電影中,飾演龐德的經典演員史恩康納萊,以及披頭四的主唱約翰藍儂,都在這裡完成終身大事。

TVBS記者李芳恩:「我背後這一塊巨大的岩石,象徵著直布羅陀,同時也見証了英國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的婚姻,他和太太小野洋子,就是選在這裡註冊結婚,為當地的觀光帶來免費宣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直布羅陀#脫歐#地中海#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2

0.0627

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