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診斷時間短、跨各領域」 急診室醫師難當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6 18: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6 19:13

急診室醫師其實也不好當,因為當一位病患送進急診室時,醫師只有5-10分鐘可以判斷病情,如何在短時間內對症下藥,經驗是關鍵,但是在健保制度影響下,每年有高達700萬人跑急診室,醫師們強調把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才能降低誤判風險。


 

台大急診醫師顏瑞昇:「在差不多10分鐘左右就要把病人病況了解,沒有辦法吃飯其實是理所當然。」

急診醫師不只專業得橫跨多項領域,還得常常面對生死交關,和時間賽跑,更別說平均1個小時得處理3-5位急診病患,如何短時間對症下藥,經驗是關鍵,有其它急診醫師在臉書說,在判讀X光時最常被忽略的骨折是第二個骨折,也有醫師分享,先前有位男騎士出車禍撞傷頭部,意識清楚、對答OK,卻突然露出詭異微笑,醫師覺得不對勁,立刻斷層掃描,發現是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台大急診醫師顏瑞昇:「不過在目前現代的醫療環境之下,很多患者堅持的這種檢查,其實有一部分會變成就是不必要的浪費。」
 

如果急診醫師認為,患者沒有嚴重到需要深入檢查,民眾就得自費,以核磁共振為例,各部位約1萬5左右,而醫師也透露,近年來輕症患者人數越來越多。

急診室醫師公會理事長方震中:「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健保對於病人就醫急診是相當的寬鬆,所以最近從600多萬,已經上升到700萬的每年的來診人次。」

急診室醫師人力少,又得面對廣大急診病患,避免誤判或是疏漏,醫師們認為解決源頭,就是小病不要跑大醫院,把急診資源讓給真正需要的人,才更能夠精準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急診室#判斷#緊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21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