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昆蟲界大發現 蝗蟲行進會「看」路

記者 呂青倚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13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0/01/13 22:32

昆蟲界其實還有很多習性,等著科學家去解密,最近有科學家首度發現,蟋蟀和蜜蜂一樣,可以幫助花朵傳遞花粉,另外一個更有趣的發現是,過去大家認為蝗蟲飛行,靠的是觸角,不過實驗證實,蝗蟲的眼睛構造,跟哺乳類動物很像,牠們走路,是靠視覺輔助。

跨出右腳,始終踏不到梯子,這隻不放棄的蝗蟲,再接再厲,再來一次。換了左腳,果然踩到梯子,不過等前兩腳都站穩了,這下子換成後腳出了問題。

這一段段蝗蟲失足的畫面,全被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團隊的高速攝影機錄下,要來觀察蝗蟲是不是靠著頭頂的觸鬚來行進,結果發現蝗蟲有複雜的視覺導向系統,和哺乳類動物一樣,可以確認自己跨出的每一步。

不過當研究人員拆掉部分梯子,去除蝗蟲觸角,並塗黑牠們的一隻眼時,卻發現蝗蟲其實本來就是只靠單眼視覺來控制前進,提腿前雖然能確定落下的位置,但如果中途發生了什麽情況,牠們就會失足踩空,同樣爆出驚人發現的還有這個。

冒著雨天也要拚命往上爬,這隻蟋蟀費盡力氣,竟然是為了這一刻。蟋蟀一頭栽進花朵裡,只要一看到花朵就往裡頭鑽,原來蟋蟀的行為,就跟蜜蜂如出一轍,會幫忙進行授粉。

印度洋的科學家首度拍攝到這段蟋蟀授粉的珍貴畫面,原來不靠蜜蜂,蟋蟀也能幫忙傳遞花粉。

科學家們透過特殊攝影機,首度紀錄下的生態,也揭開動物們不為人知的習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昆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9

0.0446

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