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動兒」管制用藥 過度食用恐傷腦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12 1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涉嫌給兒童吃毒品的安親班,不但沒立案,家長還指控老師的脾氣很火爆,沒耐心教小朋友;但沒耐心怎麼能用「利他能」來控制?醫生說,這款藥在台灣是三級管制藥品,作用跟古柯鹼非常類似,全球醫師開出的利他能,有9成以上,都是給過動兒鎮定情緒,不讓他們太HIGH,但現在家長擔心,這種藥會傷害腦部,嚴重可能還會成癮。

精神科醫師江漢光:「這一顆都不能少。」

白色小藥片就是「利他能」,一顆才2.64元,醫生卻得搞清楚每一顆的去向,利他能高達9成,用在鎮定過動兒的情緒,醫生有時也用來對付一般人的憂鬱症,因為是三級管制藥,領了藥,一律得簽名切結。

精神科醫師江漢光:「不可能拿到,除了她有地下非法管道,9成以上的情形,都是由精神科的專科醫師,特別是由兒童心智科的專科醫師,兒童精神科的醫師來開具的。」

吃多了,像古柯鹼、安非他命,甚至還會有幻覺,又因為(Ritalin)它的英文藥名是R開頭,俗稱「維他命R」,是一種很便宜的中樞神經興奮劑,副作用會厭食、嘔吐、興奮、失眠,過動兒每天最多3顆。

藥效2、30分鐘就發揮在皮質區,讓情緒控制的功能拉高,過動兒會鎮靜下來,但一般人服用,反而更興奮,藥效約3、4小時。

但利他能程度屬於「低度興奮」,中和安親班給小孩服用30天,醫生說不致於傷腦。學生家長:「主要是覺得她(老師)沒有愛心,所以我不給她帶,小孩子不放在這邊上課,我不曉得她有這種情形(給藥)。」

安親班沒立案,而且根本就給錯,一般小朋友只會更興奮,至於老師到底是從什麼管道拿到利他能?應該是衛生單位最該追蹤的重點。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安親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1016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