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仍有迷思? 逾4成癌末患死前未安寧


發佈時間:2017/10/13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3 21:14
圖/TVBS
圖/TVBS

據統計,超過4成癌末病人死前一年未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可能與對安寧緩和存有迷思有關。明天是世界安寧日,國健署辦影/書展,邀民眾看電影學善終。

每年10月的第2個週六是「世界安寧日」,今年全球倡議的主題是「普及安寧緩和療護─別讓受苦人們被拋諸腦後」(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andPalliative Care- Do not leave those sufferingbehind),重申生命有其尊嚴與價值,各國應致力推動安寧療護的普及性、可近性,避免末期病人承受無效醫療帶來的身體痛苦與經濟壓力。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民國104年癌症病人死前一年安寧涵蓋率達55.6%;依據英國經濟學人在2015年公布全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Quality ofDeath)調查結果,台灣在80個國家排名第6,為亞洲之冠。

安寧緩和醫療適用對象包含癌末、末期運動神經原病患及8大非癌且已進入末期狀態者,包含嚴重中風、嚴重失智、心、肝、腎、肺器官衰竭等。據統計,8大非癌的安寧覆蓋率僅有9%,雖相較100年時的統計僅0.4%已有相當成長,但仍有很大的推廣空間。

癌末病人也有超過4成在死前一年沒有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今天受訪時表示,大家都很難接受死亡,有些病人聽到「安寧」還是會有錯誤的想法,認為是不是等同「放棄」。另一方面,醫護團隊有沒有提供病人、家屬足夠的資訊,也是關鍵。
 

吳建遠表示,以死前一年來看安寧涵蓋率是因安寧緩和醫療及早介入,對患者身心靈的幫助最大。若能在確定診斷後,早期介入緩和醫療照護的觀念與做法,可協助病人及家庭在治療同時,也能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國健署和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14日在台北華山舉辦安寧影展,將依序播映「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及「神的病歷簿」3部國別、主題及拍攝手法完全不同的電影作品,並於每場放映結束舉辦座談,民眾可現場免費取票入場。

活動另有迷你主題書展,邀出版社提供80本以上相關安寧緩和、悲傷輔導、遺族關懷、生命教育書籍、繪本在現場展示,並以公益售價供大家認購,鼓勵民眾持續透過閱讀關懷生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末#病人#安寧#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5

0.1506

0.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