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新CP值意識」 更講究性能表現


發佈時間:2017/10/13 19: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3 19:2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台股今天創下27年來新高,日本股市也不遑多讓,創下近21年來高點。日本在景氣復甦下,現在消費出現新趨勢,關鍵字就是「新CP值」,過去CP值講究性能和價格比,但現在日本消費者,更注重商品性能表現,包括是否能更省時,效果是否更持久,有沒有其他附加價值,讓日本超市、超商、百貨公司賣場都出現變化,一起去看看!


 

13日星期五,亞洲股市卻是一片紅,日本日經指數大漲200點,收盤時站上21000點,創近21年來新高,但小資族大多依舊無感,不過最近日本消費,倒是出現新趨勢。

現在日本超市流行,買了後內用,超市內甚至有精釀啤酒專區,還有個時尚吧檯,買完東西,想來上一杯也沒問題!這邊的一家三口,則在享用晚餐。

消費者說:「我的是雞肉三明治,媽媽選章魚燒,爸爸的是比薩,這些菜色絕對沒辦法在同一家店吃到,而因為不喜歡菜涼掉,也可以把垃圾都丟了再回去不用洗,也就是說很輕鬆,有時候比在家買齊食材來做還便宜,家計上也有幫助。」
 

內用空間大家各有用途,這家超市在熟食區帶動下,店家整體業績,比前1年成長約2成。

永旺零售公關部長栢野博子說:「吃的方式從「買了回家」,變成「買了在這邊吃」,往後我們將繼續加強大型內用區。」

不只超市,超商消費同樣起了變化,能立即加熱的熟食賣得最好,超商提供的附加價值是時間。

像這樣的需求,讓日本超商LAWSON,半年來熟食業績,比去年成長約20%,現在連晚上都有職業婦女來買,讓超商不愁沒人上門。

LAWSON社長竹增貞信說:「比起在家做要花時間,下班後在需要的時候,買需要的東西,需要的分量回家,這樣的需求現在越來越高。」

專家說日本這樣的新趨勢,叫做「新CP值意識」;過去講究的CP值,也就是性能和價格比,要盡量便宜但相對好的東西,如今有點不一樣。

博報堂生活綜合研究所酒井崇匡說:「消費者傾向就算多少貴一些,但能用很久長期會有效果的東西,能盡量縮短時間,也會納入CP值考量。」
 

除了超市、超商、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也可以看到新CP值趨勢,過去改去藥妝店和網購的顧客,現在慢慢回流。

到今年8月為止的年中財報,大丸、松坂屋、高島屋等百貨公司,收益全都增加。

J.FRONT零售社長山本良一說:「化妝品的業績呈現爆炸性銷售,不是只有對外國觀光客賣得好,國內業績也穩步上升。」

為什麼日本消費者開始瘋專櫃化妝品?比起價格,現在更注重相對的美容效果。

消費者說:「肌膚保養每天都要用,所以會選貴的,有效果的是貴的保養品,所以會買貴的,腮紅等就算有點貴,但量用的不多,可以用很久,我有時會用香奈兒的。」
 

即便景氣復甦,日本消費者還是要精打細算,現在不只CP值要高,品質、效果、時間,也更加講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CP值#日本#商品#附加價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34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