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冬將至?全台出售民宿、飯店總價逾334億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2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2 23:15

陸客來台數量減少,全台灣旅館民宿拋售的總金額超過334億元,其中飯店有88間,民宿高達452間,專家指出主因是雞蛋全放在同一個籃子,鎖定陸客團客的低價位飯店增加速度過快,供過於求,缺乏自家特色。


 

陰雨濛濛,坐看眼前河水潺潺,鄉村風光好不愜意。

記者周玲秀:「在宜蘭的這間民宿占地5千坪,整個住滿只有24位房客,這邊還正在增建設施,不過增建的並不是房間,而是療癒系空間。」

增建設備還減少房間數量,提供給上門的客人更多活動空間。
 

民宿業者林嵩浩:「這一間就是我們Longstay旅客專用的廚房。」

從家族度假別墅轉型做民宿17年的業者,看到越來越多新進業者投入市場,積極尋找民宿業的新藍海。

民宿業者林嵩浩:「我們提供了Longstay旅客,在這邊居住的期間所需要用的所有的生活用品,包括柴米油鹽醬醋茶。」

在半山腰上的民宿並不容易到達,他們卻利用環境的優勢結合創意,提供給顧客山居歲月體驗,來客的確有9成5都是45歲以上的都市人。

民宿業者許麗華:「上禮拜來3組客人,我就覺得說,哇,3組客人,我一間廚房夠不夠啊,我就在想如果真的Longstay客人那麼多,我可以再打造一個廚房,我可以房間再收掉沒有關係,在週六也不見得會住滿,很多民宿都是這樣子的,平日的住宿率再高一點,只有週末少一個房間。」

上門的顧客,許姊都會邀請他們燭光品茶,為自己的民宿找到文化亮點,她每年都會出國LongStay一個月,把放鬆的體驗變成點子。

民宿業者許麗華:「我來這邊深度的體驗台灣人民的庶民生活,歐美的人很喜歡台灣的東方文化,譬如說我們有很多的社區大學,我們有農會的家政班這一些系統,讓國外客人來台灣居遊的時候他可以參與。」
 

不過不少人是抱著投資心態投入市場,鎖定團客經營特色較弱,有如蛋塔效應。

房屋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尤其是像是花蓮的話,其實在大概2013年以前的話,根據統計的部分來看,在2013年,其實平均每年去申請設立的民宿的件數大概30、40間左右,但是在2013年開始到現在的短短不到5年的時間,平均每年的增加大概就1、2百間,整個花蓮的民宿增加的房間數大概增加了快4千間。」

2014年陸客占來台旅客比例4成,2017年前8個月只剩4分之1,儘管來台旅遊人次屢創新高,觀光外匯收入卻持續下降,特色不足的業者面臨經營困難,全台合法經營的民宿有7480家,房間數約3萬,目前在網路上求售的高達452間,以花蓮縣、宜蘭線、台東縣最多,至於飯店旅館,全台高達3165家,房間數約15萬,出售中的就有88間,以高雄市台中市、台北市比例最高。

商研院副院長張皇珍:「雞蛋不應該放在一個籃子裡頭,我們如果可以多方能夠接受所謂多國的旅客的話,或許就沒有這個問題。」

總計全台出售中旅館民宿,待售總金額超過334億,而且其中超過5成7待售時間都已經超過半年,專家提醒,面對大環境低潮,也正是思考轉型的機會。
 

商研院副院長張皇珍:「所謂通用設計的友善設施,譬如說對於視障的、對於銀髮族的、對於身心障礙等等,這些所謂的特殊族群的友善設施並不完全那麼普及化,另外一部分就是說,我們對於多國的提供的服務也沒辦法那麼到位。」

提升自家的多元服務,創意打造差異化,旅宿業的未來還有轉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宿#拋售#Longstay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5

0.1261

0.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