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COPD害命 菸害防治成日國會大選議題


發佈時間:2017/10/12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2 23:15

COPD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簡稱,罹患COPD最大的病因就是抽菸,或長期處在惡劣空氣下,月底的日本國會大選,菸害防治成了議題之一,讓媒體開始討論COPD的可怕,而且根據衛福部調查,COPD更從2012年開始,連續3年佔據國人10大死因的第7名!


 

日本眾議院大選,菸害防治成了選戰焦點。

產業醫科大學教授:「有人在屋內抽菸的話,在數公尺範圍內的人,會直接吸入吐出來的二手菸,也就是暴露在非常高濃度的環境下。」

不管是自己吸菸,還是被迫吸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呼吸道、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的風險,東京已經搶先推動遊樂場、學校、醫院和餐廳,原則上禁菸。
 

日本民眾:「最重要的是考慮小朋友的健康,還是別在小朋友附近吸比較好,有想戒菸的念頭,如果有法令出來,我會覺得幫了很大的忙。」

日本國會是否跟進推動菸害防治,還在未定之天,但吸菸引起的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我們卻不能不瞭解。

福岡COPD研究會醫師:「COPD是吸入香菸等有害物質後,造成支氣管或肺部的損害,讓呼吸變困難的疾病。」

不管是吸菸,還是吸入廢氣,當有毒粒子進入支氣管後,可能會引發炎症讓呼吸不順,如果有害粒子深入肺泡,就會讓呼吸氧氣都成為問題。

COPD患者:「在平坦的地方走,沒什麼問題,但爬樓梯的時候,爬個2樓就會喘,最近爬樓梯或坡道會覺得快斷氣,搬重物之類的,或突然走快一點,這樣就不行了,最糟的是說話,對話的時候會停頓。」

COPD是慢性病,等病情繼續發展,可能引發心肌梗塞、骨質疏鬆、睡眠障礙等問題,患者甚至沒有氧氣瓶就無法呼吸。

COPD患者:「沒有氧氣瓶的話,連動都完全動不了,想要吸氣,但空氣卻無法從鼻腔進入身體。」
 

研究顯示,罹患COPD的最大原因就是吸菸。

福岡COPD研究會醫生:「香菸存在於部分人士的生活習慣中,,所以COPD又被稱為肺的文明病,醫生警告,不戒菸的話會死喔。」

只是包括吸入二手菸、或是長期待在惡劣空氣下,都會大幅提升患病可能,醫生建議,年過40歲有抽菸習慣、或覺得呼吸有問題的人,最好盡快到醫院檢查肺功能,只有及早發現,才能延緩COPD影響健康的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ptt01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OPD#抽菸#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777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