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留龜」增加!小琉球護海有成變海龜天堂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2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2 17:17

海底有各種奇奇怪怪的垃圾,像是漁網、塑膠袋等等,影響海中生態,像是海龜就是直接受害者,海洋大學的海龜研究團隊,營救的海龜就有九成肚子裡都裝著人類製造的垃圾,嚴重的因此虛弱而死。不過瀕危的海龜,卻在台灣小琉球數量增加起來,甚至有不少變成「留龜」,當地人到底做了什麼?他們清淨海底、海灘垃圾,還有三海浬禁刺網的政策,種種作為,讓海龜多了起來。

可愛海龜 觀光明星

藍色的大海中遇見海龜,表情看起來好無辜前腳鰭滑呀滑,優游的模樣超級卡哇伊。

記者 周玲秀:「這裡是小球球知名的景點花瓶岩,一大早開始就有不少人選擇,來這邊浮潛還有游泳,主要的賣點之一就是在小琉球這裡很有機會能夠看到海龜。」

民眾:「很期待,都很期待。」

民眾:「超近的就在我下面而已,而且這麼大隻吧!」

瀕危的海龜、綠蠵龜,在小琉球想要不看到,還很難。但牠們的生活沒有看起來那麼無憂無慮,牠們的威脅,就是來自人類。

海洋垃圾 生物殺手

沿著長長的棄置漁網往前看,河豚被勾住死亡,底下翻肚漂浮的是海龜,2009年這段影片,把小琉球當地業者的心緊緊"揪"在一起。

小琉球海洋志工隊 洪桂蓮:「大家覺得感觸很深啦!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這樣子的事情再發生。」

小琉球海洋志工隊成立7年,從船到經費全來自成員,有人開民宿,有人帶浮潛,有人賣吃的;趁著島上旅遊最空閒的星期三下水清垃圾,已經有240次,清出超過35噸海洋垃圾。

業者揪團 願淨海洋

養殖用的箱網被颱風吹沉,岸上的人眼不見為淨,在海底卻是環境劇變,志工隊成員已經拚了兩次,還沒辦法移除一半。

小琉球海洋志工隊 洪桂蓮:「第一次下水看到的時候,大家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清一輩子都清不完,可是畢竟我們的想法是能清多少就清多少。」

而沒下水的日子,看到海漂垃圾不撿手會癢。

小琉球海洋志工隊 洪桂蓮:「就好像你自己家裡啦!」

洪桂蓮是民宿老闆娘,拿起相機成為志工隊的專職紀錄者,從不會到越來越專業,還自掏腰包買電腦學剪輯。

小琉球海洋義工隊 洪桂蓮:「有釣不完的魚,抓不完的龍蝦,這個是我阿公說的,所以你看我們影片裡面,我們有時候都會引述一些,在我們現在下去根本都看不到。」

便宜的漁網勾到障礙物就遺棄,看起來便宜的處理方式,為此付出的環境代價卻很昂貴‧

海洋垃圾 海龜殺手

綠蠵龜長大後,以藻類為食,海洋大學的實驗室,救援的海龜,九成肚子裡都裝著沒辦法消化的垃圾,讓牠們吸收不到營養變得虛弱。

海洋大學教授 程一駿:「牠沒有舌骨、沒有舌尾,所以牠沒有味蕾,沒辦法去判斷食物能不能吃,不像人一樣,你吞了塑膠袋,你會吐出來,因為不能吃,但是海龜不是啊!」

志工隊的努力加上沿岸三海浬禁刺網,在潮間帶生物消失後,海龜增加了無縫接軌變為小琉球觀光生態明星。人們說留下來的海龜也變多了,但到底有多少?程一駿教授與團隊,透過海龜臉部特徵找答案。

海洋大學教授 程一駿:「牠(臉部)鱗片排列是不會變動,但大小會變動,所以這樣來講的話就是,可能會產生每一隻龜的身分證,七組字母跟七組數字。」

海龜左臉右臉,長得還不一樣,仔細對照歸納,找到他們的身分密碼。

海洋大學教授 程一駿:「(收集)260幾組數據,52%是重複中,40%是到處亂跑,這兩個月,我們(計算)大概一百三。」

記者 周玲秀:「在小琉球有一種很特別的貨幣,在島上88間有這樣子海報的店面都可以使用,這個貨幣叫做『海灘貨幣』,上面畫有很可愛的海洋生物,要得到這些貨幣,自然也要為海洋生物盡一份心力;而店家也會給這樣子的客人,一些特別的招待,現在我們就要來買冰,老闆我要一碗冰,請問多少錢? (三個海洋貨幣)」

淨灘賺貨幣 抵消費

海湧工作室 陳人平:「來堤防都是喔,有沒有看到上面全部都是,這邊翻過去另一個沙灘也很髒。」

下午兩點炙熱的太陽,把一切曬得燒燙燙。

淨灘民眾:「塑膠類、吸管」

淨灘民眾:「塑膠、紙類、吸管也滿多的啊!」

有人是為淨灘,也有人是真為海灘貨幣而來,每兩公斤垃圾能換到一個海灘貨幣,一天只有50個。

海湧工作室 郭芙:「我以前也是研究海龜,所以就有發現說,海龜跟海洋廢棄物真的超級密不可分,完全就是第一受害人,這邊淨灘完之後,我們就會比賽秤重,然後發了這個貨幣之後,它這個貨幣就可以拿去店家消費,很多店家很乾脆,他們就大折扣。」

平常日競爭已經滿激烈,11組總共撿了198公斤,還好結果人人有獎。

淨灘民眾:「我覺得這非常有紀念價值,那我不會捨得去用它。」

淨灘民眾:「全球垃圾越來越多,我們能做就做不一定撿得完,可是你少一個就少一個。」

有民宿老闆帶著客人來參加,而且結帳時真的可以用貨幣大打折,所以就會扣掉1280元,就是一個房間。

海歸青年 護海龜

民宿業者 蔡正男:「我們會比較跟其他的人不一樣,我們是在岸邊可以看到海龜。」

蔡正男十多年前回到島上,觀察海龜、導覽,他有不一樣的做法。

民宿業者 蔡正男:「牠是肺呼吸,所以我們剛才站在沿岸去看牠的時候,你會看到牠,浮上來吸一口氣再下潛。」

民宿業者 蔡正男:「用站在岸邊看海龜,可以減少到海裡面影響到海龜,畢竟我們到海裡面,不論是浮潛、潛水、玩水,都必須要走過所謂的潮間帶棲息地,這些地方其實都是一些生物,包括海龜食物的來源的地方。

花瓶岩附近有島上簡易廢水處理站的排水口,水質極適合海藻生長,光是站在岸上,很容易看到海龜抬頭。

遊客:「可以很清楚看到海龜正在那邊做什麼,牠們也不會有抗拒感之類的。」

遊客:「想要讓牠們可以活更久,所以我們要把垃圾帶走,然後做好分類。」

小琉球上民宿旅館粗估超過400家,其中合法的只有四分之一,正男的民宿還取得環保旅店,用可分解的沐浴乳,不提供一次性用品,還把握分秒跟客人分享理念,都是希望讓觀光從環境負擔變成助力。

民宿業者 蔡正男:「小琉球目前來講,其他的生物好像沒有變多,所以我們也滿擔心的,如果在一個地方,它只有單一物種變多,這個環境到底是不是,還有還在告訴我們一些問題在?」

保護海洋 生物共榮

專家指出,想要保育海龜撿得再多,都比不上從源頭減少來得有效,更重要的是,海龜做為海洋保育的標的,能不能因此讓整個海洋生態改善,讓更多海中生物能夠共生共榮。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592

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