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管制刺網 海洋教育扎根 基隆率全國之先!

記者 華舜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2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2 17:23

許多人參加海上活動,或許會發現海面上飄著不少垃圾,甚至廢棄漁網,不僅汙染了海洋,也影響海底生態。而在台灣,基隆市可說是海洋教育做的徹底的地方,不僅基隆市府帶頭管制使用刺網,同時實施「實名制」。另外民間更有不少單位,自發性清除海洋垃圾,甚至與政府單位合作,發起放流魚苗,讓小朋友從小為海洋教育扎根。

放流魚苗 從小扎根

小朋友浩浩蕩蕩來到碧砂漁港,一個一個接力上船,別急別急救生衣一人一套,船長一聲令下,準備出發!

迎向大海航向基隆嶼,小小船長們好興奮,因為他們要來放流魚苗。

記者 華舜嘉:「這次我們乘風破浪,出海的目的地是基隆嶼的附近海域,而這次我們選用的魚苗是黑鯛。」

志工:「稍微降溫跟(提供)氧氣的部分。」

黑鯛千尾 基隆放流

東北部礁岩多,因此選擇鯛類,上千尾黑鯛全都經過檢疫,一聽到魚苗準備好了,小朋友爭先恐後,就像溜滑梯一般黑鯛回到大海。20幾位小朋友輪番體驗放流魚苗,雖然過程只有短短幾秒鐘,卻讓他們體認到海洋生態復育該怎麼做。

大型放流 十萬尾回海

基隆市這種魚苗放流活動,民間大大小小,次數不少,漁業署也與基隆市府合作,每年一次大型放流,數量更多達十萬到二十萬尾。

基隆市海洋事務科長 蔡馥嚀:「(同時)三、四十艘以上的船,一起來響應這樣的活動,所以其實在基隆的部分,其實都已經凝聚一個非常好的向心力,來做,一起做海洋的保育。」

基隆對海洋保育的凝聚力,從船長項彥豪的身上看到了印證,放流魚苗或海釣撿垃圾,他的船全部無償外借,每出海一次就是上萬元花費,最多一天曾經出動四趟。

船長 項彥豪:「我們本身就是海洋的消費者,因為我從小在海邊長大,海就是這麼漂亮,你看那個夕陽,然後看那個日出,看久了你有時候連釣魚都會覺得,這麼可愛,我就不想釣這麼多,釣剛好。」

船艇無償 放流撿垃圾

起心動念就是這麼單純,只為了讓海洋生物不被影響,但項船長做得更多,看到了水裡的潛水員嗎?其實他們都是水手,回到了碼頭,發現廢棄繩索舉手之勞,小小一個動作,就是教育的開端!

海釣兼撿垃圾 護海

環保意識融入生活,他們還包裝成海上地理課。

水手:「大哥,我們看到垃圾的時候,我們可以隨手撿起來。」

參加海釣,機會教育最能立竿見影,因為每次出海總能看到廢棄物、塑膠片、瓶子或影響船行障礙的木頭,有時候還會聚集成一大片,甚至大型廢棄漁網也看得到。

垃圾流向大海 成汙染

記者 華舜嘉:「洋面上垃圾還有廢棄漁網不少,為了維護海洋生態,因此水手們還兼負著這個責任。」

身分從水手轉換成環保員,每個人將海洋保育視為責任。

水手:「一些可能旅客在山上,可能拋棄的垃圾,其實最後都會到大海來,(最多紀錄可以撈到多少?) 就是那種可能大的垃圾桶滿了,之後再抱出來。」

船長 項彥豪:「與其說保護,倒不如說,像我們剛剛有帶魚苗放流,我的教育跟讓孩子知道說,我們這件事情是重要的。」

刺網牌照 束之高閣

翻了又翻、找了又找,幾乎塵封的是項船長兼營流刺網的牌照,當年他花了300萬買下,卻從未使用過,目的是要消滅刺流網。

船長 項彥豪:「假設台灣有3千台刺網,你買一台就少了一台變2999,那我不抓就少一台,至少(魚群)不用再受害這樣子。」

流刺網可以補到珍貴魚種,就像我們將手伸入也被困住,相對的一旦被丟棄,就可能毀了魚群的家,基隆市府決定擴大維護魚類棲地。

基隆限範圍 禁用刺網

包括沿岸、基隆嶼及北方三島,500公尺內禁用單層刺網,另外3海浬內則是禁用多層刺網,基隆市府同時實施刺網實名制。

基隆市海洋事務科長 蔡馥嚀:「發現刺網對於我們沿岸的珊瑚礁危害非常大,所以除了說我們發動潛水員下去淨海之外,把海底廢棄漁網清上來之外,我們甚至從源頭去做管制。」

基隆市海洋事務科長 蔡馥嚀:「簡單地寫出他的船名,假如說我是漁發號。」

註記船名、編號與使用何種網子,除了浮球之外,浮子每隔15公尺也得標記一個,基隆市海洋事務科強力取締。

漁民vs.基隆市海洋事務科人員:「那件不是我的,(那件不是你的確定嗎?),你收走沒關係。」

刺網轉型 達成率七成

除了取締現行犯之外,他們同時收購,並且與漁民一同出海清除刺網,而在民間也有不少單位自發潛水入海、清除刺網,他們總是看到讓人難過的畫面,例如這隻被困住的海龜,因此基隆市府106年開始積極輔導轉型,127張刺網牌照中,3到5月就已經有98個單位,提出轉型意願,達成率高達77%,友善海洋環境基隆率全國之先。

人工船礁 魚群的家

這個畫面出現在民國101年11月,漁業署當年也曾經委託基隆市府,在望海巷海灣爆破這艘廢棄的海建號,現在這個人工魚礁,成為魚群的家,不過後續再怎麼補救?最該把關的還是源頭,專營海上休閒活動的珍妮很有感。

減少垃圾 從觀念下手

海上休閒活動業者 珍妮:「他們(消費者)去參加活動的時候,都只會抱怨教練為什麼海上這裡有垃圾?可是他應該要回頭,看看自己手上的那瓶寶特瓶,他最後...即使你丟到垃圾桶裡,它最後還是垃圾。」

如何將垃圾量降到最低,珍妮與海湧工作室發起獨木舟淨海活動,一袋袋黑色塑膠袋內是滿滿的垃圾。

海上休閒活動業者 珍妮:「你只是把你自己的眼睛矇住,你選擇不去看,可是它(垃圾)就真的在你旁邊。」

海洋保育我們永遠無法自欺欺人,基隆從上到下做到了,海洋教育在其他地方也期待被落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0853

0.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