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0年代日本工業巨災 萬人汞中毒遺害至今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0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0 22:3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1950年代日本發生了嚴重的工業災難,熊本縣水俁市工廠排出含汞化合物廢水,不僅毒害水中生物,也造成居民汞中毒,這些病患大腦及神經系統遭到損傷,有的無法言語、有的終身癱瘓,估計受害者多達上萬人,目前只有528人還活著。


 

水俁症患者坂本真子:「水俁症並沒有消失。」

艱難的說出每一個字,60歲的坂本真子出現在瑞士日內瓦,全球第一個禁止汞汙染公約的簽署會議上意義很大,因為她就是汞汙染的受害者。

旁白:「坂本小姐在母親懷著她時,經由胎盤受到甲基汞污染。」
 

於是她一出生就是這個模樣,在她的家鄉跟她一樣因為汞中毒的,至少有1萬2千人。

旁白:「這些父母和他們的小孩人生被徹底改變,這是史上最可怕的中毒事件之一。」

而這一切的源起,要從60年前日本熊本的水俁市說起。

旁白:「附近的化學工廠,把有毒的汞廢棄物傾倒進水裡,不僅毒害了魚類,最終讓吃下這些魚的人中毒。」

人類吃下含汞的魚蝦後,化合物在體內積聚,損害大腦和神經系統,病情輕的手腳麻痺、有語言障礙,嚴重的可能失去活動力甚至死亡。

水俁症患者坂本真子:「原來還有症狀比我嚴重的人。」

這是日本戰後最大的工業災難之一,官方認定的3千位水俁病受害者之中,只有528人還在世,但還是有超過2萬人說自己是受害者,希望得援助賠償。
 

水俁症家屬:「如果你收到了金錢補償,某種程度就是要結束你的案子,但我們的身體狀況和症狀每天都在改變,這家公司和當局也許可以給財務上的援助,但他們無法拯救我們的心靈。」

汞是化學元素俗稱水銀,常用來製作溫度計,人類使用水銀已經超過3000年歷史,不過水銀有毒直接碰觸或吸入會中毒,為了保護人類以及預防環境不受重金屬污染,由日本政府主導的聯合國《水俁條約》,正式在8月16日生效,從今以後所有的締約國將禁止開發新的水銀礦。

水俁症患者坂本真子:「雖然花40年才達成條約,但我認為這只不過是個名稱罷了。」

如今的水俁市成立了紀念館,一顆顆的銀色小球代表的是過去的水銀,他們希望這樣的浩劫不要再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業災難#水俁症#汞#毒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2200

0.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