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腦機介面應用廣 晚期漸凍人也能溝通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9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9 23:06

一個人在想什麼,其他人很難得知,不過現在透過腦機介面,以電極接收腦波,再經由演算法,翻譯成一般人可以讀懂的資訊,這樣解讀腦波的方式,漸漸被應用在教育和醫療上,北科大機械系就研發出意念輔具,可以幫助漸凍症病友,即使無法開口說話、眼球也無法轉動,依然能和外界進行溝通。


 

戴上腦波耳機,使用者一邊看書。

平板電腦:「請正常工作。」

想知道她現在有沒有專心,我們透過一旁的平板電腦,就能知道。
 

科技公司事業開發經理楊士菁:「剛開始不錯,理解力專注力都很高。」

藍色的螢幕上頭的顏色和人臉,都會隨著使用者的專心程度來改變,甚至最後還能把每天的測試結果
記錄下來。

科技公司事業開發經理楊士菁:「你是在閱讀的話,那你可以選擇你是在研讀哪一門功課,那這些數字呢可以儲存在雲端。」

其實這就是所謂的腦機介面,利用電極接收人的腦波,透過寫入演算法的內建晶片模組,把腦波翻譯成,一般人可以理解的資訊。

科技公司事業開發經理楊士菁:「未來我們希望自學者,他透過這個腦機介面跟這個軟體,就可以找出自己效率學習的方法,或不效率學習的障礙。」

腦機介面走在科技前端,能應用的範圍也相當廣,像是醫療,就是現階段積極應用的領域。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陳大謀V.S.特助屈穎:「這次去馬來西亞,我可以分享一下。」

講出的話有些含糊,漸凍人協會理事長陳大謀,自己本身就是漸凍症患者,10多年前發病,氣切後講話相當吃力,得靠太太在一旁幫忙翻譯。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特助屈穎:「它用紅外線追蹤瞳孔的移動,所以它不會受到環境光線的影響。」

雖然四肢已經無法自由行動,透過眼球,陳大謀可以傳LINE,還慢慢打出了「謝謝教授」四個字,但有許多中後期的漸凍人,他們不但沒辦法開口說話,眼球也無法轉動,這時候腦機介面的輔具,就成為他們和外界溝通的橋梁,而陳大謀就親自體驗過。

意念輔具:「想不想一起去環島,請在嗶聲後回答,不是。」

 
北科大學生:「是真的不是嗎?」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陳大謀:「真的不是,太麻煩了。」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陳大謀V.S.特助屈穎:「這個研究,就是幫助我們漸凍病友,漸凍病友在最後完全沒有辦法溝通的時候,用腦波表達他的意思。」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特助屈穎:「生病的後期的時候,全身像真的是被冰封,很殘酷,如果所有的感覺都不在了還沒關係,所有的感覺都在,但是就是沒有辦法表達。」

為了幫助漸凍症病友,北科大機械系2015年,研發出的這個意念輔具,就是透過腦波任務重新定義,「是」和「不是」,戴上電極帽,能讓漸凍人只要用想的,就能做選擇。

北科大學生:「那我們是藉由這個腦波特徵,與放鬆的腦波特徵做區別。」

想像自己的手正在捏球的感覺,代表了「是」,腦袋「放鬆」則代表「否」,甚至還能在緊急生理和心理需求中,選擇出自己想做些什麼。

北科大機械系副教授劉益宏:「我們就在腦波裡面,不斷地去提取它的一些特徵,然後去判別,他有沒有在想這些動作。」

另外像可以應用在教育上的,專注力程度測試,也可以由腦機介面來達成。

記者曾奕慈:「我現在要做的是專注力的測試,可以看到我的前額頭跟兩個耳後,都貼上了電極貼片,現在就要透過計算的任務,來看看我當下的專注力程度。」

電腦:「請計算。」

記者曾奕慈:「可以看到旁邊的專注力指標,每當我放鬆的時候它就會往下降,而當我專注的時候,它就會跟著往上升。」

教育和醫療是目前應用的兩大領域,以腦機介面來進行憂鬱症的診斷,精準度將能達到8成以上。

北科大機械系副教授劉益宏:「目前為止好像還沒有儀器,可以在精神疾病這方面,可以去量測說你到底有沒有憂鬱症。」

透過腦機介面的應用,人的腦波直接被解讀了,即使不開口,腦中想的也能被理解,未來應用的領域將會更廣,也更值得各界期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漸凍人#腦波#解讀#意念輔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3

0.0995

0.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