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行善無國界 台義診團送暖到寮國偏鄉

記者 朱芳儀 / 攝影 洪榮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9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9 15:28

東南亞的寮國醫療資源缺乏,位於寮南山區的偏鄉,大醫院加小診所只有4間,台灣義診團的醫師,從越南開車13個小時,帶來台灣的醫療資源和愛心,除了幫病人治療,也趁機做衛教,更希望有機會能幫忙,改善當地的醫療環境。


 

義診團志工:「這些都是我們的醫療器材,現在要把所有的相關物資運往寮國。」

卡車載著30幾箱醫療物資,還有一顆顆熱血的心,一路搖搖晃晃13個小時,來到寮國南部的塞公省,走進醫院大廳,不熟練的中英文招呼聲此起彼落,雖然語言不通,但大家很有默契分工合作動起來。

義診醫師鄭宜昌:「你看診還是跟我們在這裡,然後如果真的需要小手術,再看看怎麼樣。」
 

醫師迅速規劃出檢驗區和診間,志工忙著打開大藥箱,把各科藥物分門別類排整齊,因為門外一大早就擠滿人,往裡面探頭探腦等著看醫生。

TVBS記者朱芳儀:「寮國的醫療物資非常缺乏,像我目前所在的塞公省,人口有13萬人,可是像這樣的大醫院只有1間、小的診所也只有3間,所以台灣的義診團,把醫師還有醫藥器材一起帶到這裡,一大早就有很多人攜家帶眷來排隊。」

光是一個早上,來掛號看病的人就破2百,比台灣的門診多了好幾倍,翻譯人員和志工忙得不可開交。在台灣生病看醫生有健保又方便,但住在群山環繞、交通不便的塞公省,生病想看醫生得翻山越嶺,經濟上也負擔不起,不少人一開口就說自己病了好幾個月,忍耐已經成了一種習慣。

沒有局部麻醉就用針筒吸出臉頰膿水,小妹妹雖然痛得大哭,還是乖乖躺著不動,旁邊的媽媽和醫護人員心疼又不捨,除了安撫小朋友,醫師還得替大人上課,苦口婆心勸病人少喝酒、補充睡眠,

義診醫師鄭宜昌:「只有急性的問題我們可以解決,否則像其他的病高血壓、糖尿病,都是義診治不好的病。」

義診團的醫師犧牲假期,千里迢迢來送暖,但畢竟只是短期的一次性服務,幫助的人有限,所以除了教病人保健知識,也希望為當地醫療環境盡一分力。

義診醫師鄭宜昌:「即使這個醫院是塞公省的省立醫院,它也只有12個醫生,其中只有2個外科醫師能開刀,這在台灣是不可思議的,很多病人需要介入治療,他們還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這個東西我們可以去幫忙。」
 

看完病走出診間,不少人還沒拿藥,表情已經如釋重負,雖然身體上的病痛無法立即得到舒緩,但知道自己擔心幾個月的病況,原來並不嚴重,心中的大石頭終於落了地,每個人臉上都寫著感謝,義診團不只是提供醫療資源,也讓這些從沒看過醫生的人,感受到滿滿的關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寮國#醫療資源#偏鄉#義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769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