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讓負面情緒累積 聊一聊有幫助


發佈時間:2017/10/07 1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7 14:3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情緒焦躁、低潮,「聊一聊」有幫助。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說,人慣性思考易放大不開心的事,陷入情緒風暴。訴說、聊天過程有助客觀思考,轉移注意力,讓心情平復。

董氏基金會今年針對18歲以上的民眾進行「六都民眾的心理健康需求、認知及憂鬱情緒現狀」調查。有2成民眾遭遇無法解決的壓力事件時並不會求助,認為自己就可處理;也有超過6成民眾不知道身邊、社區就有心理健康資源可利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日前受訪表示,有國外文獻指出,有心理困擾或精神疾病的人沒有尋求協助,主要原因包含缺乏對精神疾病特徵及可治療性的了解、不知道尋求協助的管道、對正接受心理或精神相關治療的人存有偏見、及擔心自己接受治療會被人歧視。

詹佳真表示,遇到壓力、情緒不穩可能會導致長期失眠,長期失眠又跟焦慮、憂鬱有關,如果放任情緒問題不處理,可能會讓腦部神經化學物質分泌更為失衡,演變成憂鬱症,屆時生活、工作、學業都會受到影響。

尋求專業協助不等同「就醫」,詹佳真說,很多人以為有情緒、精神問題找專家就是要去看精神科,其實可以多利用各縣市心理衛生健康中心和民間心衛機構,都有專業心理諮商師提供諮詢,或者張老師、生命線等專線服務,只要找對象「說一說煩惱」,不讓負面情緒積累,對心理健康就有幫助。
 

今年世界健康日「一起聊聊憂鬱症」是近10年來世界衛生組織(WHO)首次以「情緒疾病」為關注主題;WHO也已提出呼籲,預估在西元2030年時,憂鬱症將會造成疾病及失能主因,如同其他身體健康議題,在變成重大疾患之前應進行預防工作。

聊一聊為什麼會有幫助?詹佳真表示,人的慣性思考會選擇性的放大特定事物,可能針對一些特別有威脅性的事件,放大某些點,鑽牛角尖。若把事件訴說出來,為了讓聊天對象了解,必然會全面盤點事件、再次客觀檢視、評估;且談論時也會「轉移注意力」,不會膠著在特定面向。聊天對象也可能會提供不同的觀點,不會一直往死胡同裡鑽。

不過,詹佳真也提醒,若心理狀況已影響生理,如長期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工作能力下降、逃避人群、社交活動,單純「聊一聊」已無法解決問題,應尋求專業資源協助,或也可跟家庭醫師聊,可被轉介適當的資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情緒#聊天#精神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579

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