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還原張忠謀1400天裸退計畫


發佈時間:2017/10/06 09: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6 10:08
圖/財訊
圖/財訊

張忠謀親手培養、挑選數10名接班人才,最年輕的人甚至不到50歲。由交棒給一個人,變成交棒給一個班子,過去4年布局極為關鍵。

從零開始,把一家公司拉拔到5兆8000億元市值,難!但要把這麼大的公司交出去,瀟灑離開,更難! 

 

10月2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親自宣布將於明年6月退休,棒子將由下一任董事長劉德音和總裁魏哲家接下。他強調,「未來不會再做台積電任何工作。」不會擔任台積電董事,也不會擔任台積電榮譽董事長,就連問到退休後會不會繼續持有台積電股票,他都說,「就看這兩位的經營績效!」他甚至直言,兩位接班人還未達到他心目中對生意人的標準,但比過去有進步。

張忠謀向來言出必行,他經營台積電30年,為何這次如此堅定,公開強調,不只不會參與決策,而是不會做任何台積電的工作?

養團隊交棒,不只交給兩個人
 

張忠謀沒說出口的是,為了這一天,他已經細密布局超過1400天,「4年前他已慢慢在布局,完全按他自己計畫。」一位關鍵人士透露。

這一次,張忠謀的交棒規畫比上一次更為綿密。他不只是交棒給2個人,而是交棒給一整個團隊。他的交棒模式類似鄧小平,連接下來第3棒、第4棒的人才都仔細審視過了。

時間回到4年前,這一年,共同營運長蔣尚義退休;之前,他讓3位營運長互相輪調、歷練不同的工作,蔣尚義退休後,劉德音和魏哲家共治的格局逐漸形成。

在交棒給前任總執行長蔡力行時,張忠謀說,作為董事長,首要任務就是擔任蔡力行的導師,他還引用《英國憲法》解釋,就像英國女皇有3大權力,作為導師有「被諮詢、鼓勵和警告的權力」,藉以幫助繼任者成功接棒。過去4年,張忠謀的作法和上一次不同,他不只當魏哲家和劉德音的導師,連他們的下一階部屬,副總經理以及副總經理以下一階部屬到處長級主管,都列入張忠謀的接班人培養計畫中,其中有不少四十多歲的人才。張忠謀和魏哲家、劉德音等人,一起培養台積電的「接班人們。」

例如3年前,張忠謀還在台積電內部辦起EMBA課程,由張忠謀親自選定課程內容,決定講師,每週末在台積電內部上課,連劉德音和魏哲家都要上課,甚至都要交作業。

張忠謀還會每星期輪流和「接班人們」吃飯、聊天,甚至會丟球給對方,讓對方決定聊什麼,「不見得都是談工作」,用一對一的方式,和接班人互動,深入了解每個人,再決定如何替每個人找對的導師,用最適合的方式幫助他成長,「他是自己動手帶這些人」。 …(本文節自財訊539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謝金河:張董是創造台灣價值的瑰寶
張忠謀明年6月交棒!希望台積電「再創奇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張忠謀#接班人#台積電#董事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03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