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假睫毛來源集中 龍頭生產國是這國家


發佈時間:2017/10/05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6 11:1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網路上美妝教學節目,教女性戴假睫毛的影片,是點閱率最高的內容之一,這也帶動了全球的假睫毛銷售市場,在過去幾年來屢創新高,這股風假睫毛風潮最大的受惠國,就是穆斯林國家印尼,當地擁有18家工廠,是全球假睫毛出口重鎮,無論是國際彩妝大廠,或是像美國流行女歌手,凱蒂佩芮的聯名款的假睫毛,都是在印尼生產的,一家工廠每年至少要生產3千萬副睫毛,才能滿足市場需求。


 

假睫毛是一個純手工的行業,製作過程費時、費工、也費眼力,但員工一天只有100塊台幣的收入,也引發了人權團體批評,假睫毛廠商是血汗工廠。

網路上的美妝教學,傳授女性如何戴上,又長又捲又自然的假睫毛影片,總是能創下數百萬的點閱率,為了能營造出一雙明眸大眼,女性消費者愛上了戴假睫毛,全球假睫毛的銷量近幾年一飛衝天,也讓東南亞的一個國家,因此賺到了大錢。

穆斯林國家印尼,儘管當地女性裝扮相對保守,但卻是假睫毛的生產大國,位於中部的「普爾巴靈加」縣,現在已經是全球假睫毛生產重鎮。
 

假睫毛工廠總裁李俊皓:「以前顧客都不願嘗試戴假睫毛,因為覺得很困難,一定很不舒服,但有越來越多的名人戴假睫毛,討論假睫毛還放上社群網站,讓民眾有勇氣嘗試。」

這家印尼廠商,40年前就開始生產假睫毛,當時每個月只能生產10萬副,一副售價為23美分相當於7塊台幣,但是現在價格翻倍,而且每年都得生產3千萬副以上,才能滿足市場需求,假睫毛的製作因為非常精細,所以幾乎是純手工,首先要把人髮洗淨加工處理,再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然後一根根的分開,用手工進行排列和修剪,在加熱燙出捲翹的弧度,過程費時費工更是費眼力。

假睫毛工廠總裁李俊皓:「製作假睫毛是很費工的,材料都很細小,是冗長又乏味的工作,必須要很有耐性,這就是個手工活,不是一般的生產線。」

假睫毛公司的客戶,也都是大有來頭的,像是美國流行歌手「凱蒂佩芮」,所推出的聯名款假睫毛,就是由他們生產的,另外包括了MAC和萊雅等知名彩妝企業,也都是他們的客戶。

消費者現在也越來越要求,假睫毛在款式上的變化,假睫毛公司也得想盡辦法來滿足顧客。

假睫毛工廠總裁李俊皓:「假睫毛傳統上是用真髮來做,但有些款式必須用合成的材質才行。」

2017年的全球美妝市場,估計將上看4450億美金,假睫毛雖然只佔了很小的一塊,但是到了2023年,也有至少13億美金的市場,目前印尼是僅次於中國大陸,第二大的毛髮產品出口國,不過在假睫毛的技術和創新上,印尼還是首屈一指。
 

假睫毛工廠總裁李俊皓:「我的想法是,無論我的公司有多小,或是市場有多小,我希望我們公司是最好的,尤其是在創新上,2000年在假睫毛市場被炒熱時,我們就已經站穩腳步了,對我來說獲利多寡,不是最重要的考量,我的第一考量是,讓公司的居於世界領先的地位,我為此感到驕傲,我要繼續保持下去。」

不過賺錢企業的背後,常常都少不了血汗故事。

印尼「普爾巴靈加」市,共有18家假睫毛工廠,員工的時薪只有50美分,約合台幣15塊,她們從早上9點工作到下午4點,一天只賺台幣100塊左右,還得忍受腰酸背痛和,視力衰退的職業傷害。

假睫毛網路教學影片:「這一盒假睫毛是2塊美金(台幣60塊),我是在附近的美妝店買的,用夾子把睫毛位置喬好黏在眼皮上,眼睛要一直往下看喔,然後用夾子另一邊按壓睫毛,這就是我戴睫毛的方式。」

女性消費者在愛美的同時,或許也能思考一下,那一副副假睫毛背後的辛勞故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妝#假睫毛#血汗#純手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704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