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田徑場數量有限 因地制宜「擲壘球」練標槍


發佈時間:2017/10/04 16: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4 20:10

世大運標槍選手鄭兆村,標槍成績打破亞洲紀錄,但其實在還沒有成名之前,他是一路克難訓練過來,我們回到他的高中母校桃園農工,教練表示因為台灣標準田徑場有限,為了讓這些學生能夠練標槍,他發明了壘球訓練法,甚至還把畚箕的塑膠棍,做成簡易標槍訓練,因地制宜訓練同學,用克難的方法,訓練出一流的選手。


 

從中外野大臂一揮,把球給丟到投手丘,標槍選手鄭兆村,改丟棒球也很威,球速還飆出134公里,創下中職開球紀錄。

他說:「我國小五六年級有接觸過棒球,但他是以社團,不是以校隊那種,大家玩開心。」

從小投棒球當樂趣,但其實丟棒球,就是他練標槍的技巧之一。持球做出標槍助跑動作,順勢投出,鄭兆村的母校桃園農工,學弟們用棒球練習,而這就是當年鄭兆村,克難練習方式。
 

田徑場少,只能用國中水泥地,就怕標槍槍頭受損,改用彈力棒、棒球和畚箕塑膠棍,教練研發3種自製工具,可以在各種場地,進行訓練。標槍選手跟比賽標槍,這3種都要全部做結合,壘球就是幫助你得出手速度,笨斗柄就是在抓角度的變化。

拿起鏈球旋轉拋出,眼前這鏈球也是特製版,擔心鏈球鉛球拋出砸壞地板,使用童軍繩綁上彈力球使用,就成了簡易鏈球,鉛球直接拿起彈力球,來回練習,雖然手感仍舊有差,訓練基本動作不是問題。

有多少地,物盡其用,司令台拿來當跳遠場,軟墊放尾端,選手依序從台上跳躍下來,雖然不是沙,距離也不同,但訓練選手姿勢,已然足夠。

克難訓練,教練也無奈,場地就是有限。台灣總共有47座,合乎標準規範的田徑場,以田徑來說,分成田賽和徑賽,徑賽是各項跑步賽事,場地各校還好解決,但田賽的鐵餅、鏈球、標槍、跳遠、三級跳等等,需要專業場地,礙於經費問題和土地,只能按部就班,逐步改善。

基層棒球教練說:「這方面設施環境、場地器材,目前在推展體育活動,是最大的問題;碰到一個很好的選手,勢必會遇到一個問題,是不是要去借標槍,或去借器材練習,這些器材有些是非常昂貴的,學校是很難負擔的。

場地少,也讓教練發揮創意,因地制宜訓練出鄭兆村等;優秀選手也盼望,這環境的改善速度,能像他手中標槍一樣,飛得精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鄭兆村#世大運#標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8

0.0560

0.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