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亞洲頂尖家電展 盡顯生活高科技


發佈時間:2017/10/03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3 20:0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亞洲最大的家電展,今天起(3日)在日本千葉縣登場,這次共有日本海內外600多家廠商參展,今年的科技趨勢也依舊以人工智慧,還有物聯網的技術為主,吸引不少大企業的注目,因為日本央行周一發布了一份關鍵的短觀報告,顯示企業人手不足的情況,已經創下25年新高,也使得目前已經有不少企業開始導入自動化系統,來填補人力的缺口!


 

又是戴著VR頭套揮舞搖桿,別誤會這不是遊戲展,而是正在日本火熱登場亞洲最大的家電展。

NHK記者vs.機器人:「啊看起來挺好吃的,這是白醬燉豬肉,是用冰箱裡的豬肉和洋蔥做成的。」

搭載物聯網技術,不用再煩惱每天要吃什麼,因為這台智慧冰箱能夠自行判斷,裡面現在裝了什麼食材,再把菜單建議提供給你。
 

NHK主播:「它會幫忙煮嗎?這個還是自己來吧。」

如果想要再精確一點,就另外搭配這台機器,它能自動計算食物的營養價值,以及現代人錙銖必較的卡路里。

工程師:「只要把剛煮好的食物放進這台機器,它就能測量全部的熱量,以及三大主要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你可以用這台機器,很簡單地為自己做飲食管理。」

至於吃進去的健不健康?讓這個長得像當紅智慧語音助理的機器幫你把關,只要伸出一根手指,不用跑醫院,每天在家就能量心跳頻率血管年齡等,觀察健康狀況的變化,必要時還會給你一些醫學上的建議。

NHK記者:「這最新的技術,可以把我變成透明人。」

另外這套把人變不見的系統,則是提供給想要統計人潮的業者,因為它能夠保護民眾的隱私,讓人在入鏡的瞬間只剩下輪廓,分不清誰是誰。

而回顧過去18屆展覽的重點,從2000年代當時的話題離不開電視和手機,直到2011年311強震後,換成了太陽能等等的節能科技。至於今年的展覽放眼望去,幾乎沒有一項商品沒有搭載,AI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的技術,因為這已經是未來必然趨勢。
 

NHK記者:「一顆一顆往下掉的時候,能夠感覺到重量。」

種種最新科技,可望解決日本當今的難題,根據日本央行對主要企業做的短期經濟觀測調查,目前人力不足的情況已經來到25年新高。

因應越來越多的外食族群,包括牛丼業者吉野家,也開始用機器填補人力。員工現在只要把碗洗好,剩下的就交由機器手臂處理,因為它能很有次序地幫碗盤做分類,將原本清洗的時間縮短20%。

吉野家未來創造研究所部長春木茂:「看未來能不能,將超過一半的作業流程,都交由機器人機械化操作。」

同樣面臨人力荒的還有工地現場,不過現在工人手中握的不再是方向盤,而是一台平板因為有了它,一個人就能操控三台車,從無人的卡車倒土,到無人推土機推土,最後再出動無人壓路機把土給壓平。
 

鹿島建設自動化施工推廣室室長三浦悟:「未來我想要把它變成,一個人操作十台甚至二十台。」

至於讓傳統製造業最頭痛的,則是要面臨到老鳥們一個個退休的窘境。像是位於北海道這間造紙工廠,一直以來都是靠資深技術員靈敏度極高的聽覺,來檢查機器是否出現異狀。如今卻是裝設500個感測器,佈滿整間工廠來取代技術員,因為它不但能感知設備的震動還有溫度,並且24小時監測一旦偵測到異狀,就會立刻發出警示。

感測器開發者藤山道博:「由於原本資深技術員靠直覺或技巧所感受到的東西,變成現在已經數值化了,因此也可以用來培育年輕人。」

不只維持還提高作業效率,在人口老年化的社會,未來勢必還將看到越來越多AI科技出現在生活當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家電展#科技#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576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