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彝族「黑色幸福」 臉抹黑黑表達愛意

記者 詹瑋琦 / 攝影 張志旻 雲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05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0/01/05 22:46

在大陸的雲南有很多的少數民族,其中一個叫做「彝族」的少數民族,他們有一種很特殊的習俗,就是在每年的「花臉節」時,將搗碎的黑炭粉末抹在親朋好友的臉上,表達一種祝福,當然如果有心儀的對象,也可以藉這個機會,把黑炭抹在對方臉上表達愛意。

雲南彝族人:「來年好豐收,祝你一路順風,祝你萬事如意,花臉節快樂!」

這群臉上塗抹黑黑的年輕人,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開心的笑容,你可不要以為他們是打泥巴戰,又或者是不小心滾到泥堆裡,其實他們是大陸雲南的少數民族彝族,而把臉上抹的黑黑的,

正是他們其中一個慶典「花臉節」的重頭戲。

記者:「你們喜歡過花臉節嗎?」雲南彝族人:「喜歡。」記者:「把臉抹黑了,表示什麼意思啊?」雲南彝族人:「吉祥、幸福,來年好豐收。」

在一般人心中,黑色代表詭異不吉祥,不過在彝族人心中,黑色反倒是一種祝福的符號,因此在過年過節前,彝族人都會像這樣把黑炭給搗的碎碎的,然後將黑色粉末帶到節慶典禮上,只要想祝福朋友來年風調雨順、大吉大利,或者是祝人闔家平安,只要在對方的臉上抹上黑色的粉末,就是一種最崇敬的祝福。

不過這樣的習俗到底怎麼來?據說很久以前,一名漂亮女孩因為被怪獸看上,男友為了拯救她,想出在女孩臉上抹的黑黑的,結果怪獸看到決定不要女孩,這對戀人於是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也就是因為這個傳說,所以彝族未婚男女,也會利用抹黑臉,來向意中人表達愛意。雲南彝族人:「就是這樣抹你3個,表示我愛你,然後你再4個抹我臉上,就是我也愛你。」

開心的將臉上塗黑,代表的是最大的祝福,下次如果到了雲南,一定要開開心心的,接受這樣的「黑色幸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雲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433

0.1367